前往研报中心>>
补助落实,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发布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北科亿力共成功中标11个项目,其中作为牵头主体中标1项、作为联合体参与中标10项,归属于公司的补助资金合计5640.10万元。10月8日,上述中标的相关专项国拨资金补助已到账6000万元,其中,归属于公司的补助资金3315万元。

  平安观点:

  公司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领军企业:2018年5月,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了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及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等申报工作。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北科亿力参加了上述评选。2018年6月,工信部网站公示“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公司作为牵头主体中标“任务五(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在同时中标的八家企业中,公司排在第二,体现了公司在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分期分批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工作计划》提出“2018年10月,完成遴选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凭借公司当前的行业领先地位和先发优势,我们认为公司有很大机会入选《行动计划》和《工作计划》中提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53元、0.68元、0.87元,对应10月9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1.4、16.8、13.2倍。公司是我国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在电信、金融等重点业务领域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成效初显。在我国大力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背景下,面向我国工业互联网未来万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商誉减值的风险:公司通过积极的外延式并购,落实“大数据+”战略,在业内率先实现“大数据+行业”战略布局,业务布局覆盖电信、金融、政府、工业、农业等领域,若公司与并购的子公司未来不能实现有效的整合,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则公司未来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二)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领先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受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影响很大,如果地方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