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历经风波运量仍处高位,煤炭供需延续紧平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9月经营数据,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788万吨,同比增长1.31%。日均运量126.27万吨。2018年1-9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3.4亿吨,同比增长5.38%。

  秦港限产影响有限,港口库存积压缓解,9月运量重回高位。9月中受环保督查影响,秦皇岛港口煤炭运输出现“进出双低”现象,秦港煤炭铁路调入量从9月15日62.7万吨/天跌至9月22日31.4万吨/天,部分煤车由迁曹线运往曹妃甸和京唐港,但在9月21日19时,秦港再次恢复正常作业,我们认为此次限产事件对大秦线的运量冲击有限。此外,港口、六大电厂煤炭库存量持续回落,10月9日,秦港煤炭库存已降至517万吨,库存积压的影响逐渐减弱。

  采暖用煤旺季将至,煤炭供需将延续紧平衡格局。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煤炭供需将维持紧平衡格局。供给端:煤炭供给将进一步向三西地区集中,进口煤总量持续受到限制,发改委于10月2日在广州召开沿海六省关于进口煤炭会议,再次明确今年底煤炭进口指标不再增加,按17年的进口量测算(2.71亿吨),预计10-12月月均额度仅为1400万吨左右:需求端:北方进入采暖季,冬储煤的需求逐渐显现,此外在水电等新能源替代效应减弱、冬季取暖需求提升的背景下,南方电厂对于国内煤的需求亦将有所释放。整体来看,大秦的运量有所支撑。

  秋季检修来临,维持全年运量高位预判。今年大秦秋季检修从9月29日开始至10月23日结束,为期25天,每日上午九点到十二点进行维修,对每日运量会有所影响,全年来看运量仍将能达到4.5亿吨满产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仍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目前PE为8x,处于历史底部,股息支付率基本稳定在50%以上,预期股息率6.2%,防御投资价值凸显。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0.96元/1.01元/1.04元,PE分别为8x、8x、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秦皇岛港限产,冬季用煤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