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龙门教育剩余股权,聚焦做大教育业务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公告,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龙门教育剩余50.24%股权,与龙门教育及其主要股东马良铭先生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事项点评

  拟收购龙门教育剩余股权,聚焦做大教育业务

  公司现持有龙门教育49.76%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龙门教育于2018年开始并表,上半年现金分红贡献利润4968万元、业绩并表贡献利润2804万元,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本次交易,公司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马良铭和上海翊占信息收购剩余50.24%股权,若收购完成,公司将持有龙门教育100%股权。标的业绩承诺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1.3/1.6亿元,若全额并表将明显增厚公司业绩。龙门教育聚焦中西部、中等生、中高考培训(学科素养培训+综合素质培养),差异化定位奠定区域龙头地位,同时开启省外布局,扩大成长空间。

  配合转型,战略收缩非核心业务

  公司通过收购龙门教育转型至教育行业,未来将聚焦做大教育产业。

  配合战略调整,公司拟缩减非核心业务,结束法国全资子公司及其下属波兰公司相关业务,终止对外投资设立法国子公司,并拟停止连云港全资子公司的业务经营。公司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教育业务,持续对低附加值的产业进行优化整合,提升整体资产运营效率与财务效益。

  设立产业基金,加大教育投资

  龙门教育参与发起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首期规模暂定1亿元,龙门教育认缴比例20%,主要投向VIP校区、高中和K12素质教育培训等教育产业项目,重点投资于陕西省,其中不超过30%投资于外省及早期项目。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公司加快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与整合。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增发收购事项的影响,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5/0.99/1.2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4/0.41/0.53元/股,对应PE分别为21/22/17倍(2018/10/9收盘价计算)。龙门教育VIP校区运营模式成熟,高收费的精品班和实验班人数占比提升带动盈利进一步增强,省外循序拓展;K12业务全国布局,为VIP校区引流,营收快速增长;软件产品助力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各条业务线发展态势良好,保障未来持续的高增长。若本次收购完成,龙门教育全额并表将明显增厚公司业绩。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收购剩余股权不及预期,毛利率持续下降风险,政策监管趋严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