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西钢旗下矿企,扩展钒矿资源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参与竞买取得西钢集团所持哈密博伦100%股权、肃北博伦70%股权、格尔木西钢100%股权

  事件点评:

  公司收购西钢旗下矿企,扩展钒矿资源。被收购方肃北博伦矿业目前拥有肃北县七角井钒矿采矿权许可证,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肃北博伦的钒矿采矿权评估价值约为4.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钒资源(折合五氧化二钒)59.02万吨。如果按现在片钒价格计算,资源价值过千亿。

  钒价持续上涨,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年初至今,钒金属是有色金属中表现最为抢眼的金属之一。上涨逻辑更多的是在中下游产家需求部分。目前来看,需求的增加主要也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2017年的地条钢厂大量关闭,涉及产能1.4亿吨。通常地条钢不添加钒合金,地条钢大量的清除,部分产能会被正规钢厂替代,将带来钒制品用量的提升。二是2018年2月出台了GB/T1499.2《钢筋混凝土用钢笫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将于2018年11月实施,该标准有效避免穿水钢筋仿冒热轧钢筋,而穿水工艺中是不加钒合金的,新标准出台将会强化钢筋领域对钒制品的需求。此次收购能为公司拓展资源开发品种,带来新的利润来源,有效提升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玉龙铜矿扩产可期,形成公司未来最大增量来源。目前公司最大的增量来自于玉龙矿业的扩产,玉龙铜矿是我国最大的单体铜矿,初步探明铜金资源储量650万吨以上,远景预测储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玉龙铜矿二期改扩项目如果如期达产,将大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9.22、11.03、11.98亿元:EPS分别为0.39、0.46、0.50元,以2018年10月9日收盘价对应P/E为17X、14X、13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锌价大幅下滑,矿山发生安全环保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