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业2018年3季报前瞻:基本面保持平稳,关注中小行改善趋势
内容摘要
  预计2018年3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8%。展望2018年3季报,我们认为上市银行整体基本面将保持稳健,预计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小幅提升0.6个百分点至6.8%。个股来看,城商行整体增速依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其中上海银行(+21.5%YoY)、宁波银行(+19.1%YoY)增速领跑,招商银行(+14.6%YoY)增速领跑股份制,大行净利润增速预计在5%-7%区间。

  规模增长稳健,配置倾斜贷款与地方债

  从3季度来看,预计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张继续保持稳健。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披露,截至8月末,商业银行口径规模同比增速6.8%(vs6月末6.9%)。拆分结构,大行/股份行/城商行8月末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6.6%/4.1%/7.9%(vs6月末6.1%/4.4%/8.7%),中小行增速略有下降但幅度有限。从配置结构来看,在监管引导下,行业整体资产端向信贷资产倾斜,且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将有加大。此外,3季度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将会是银行增量债券配置的主要方向。

  息差整体平稳,中小行改善幅度优于大行

  息差方面,我们判断行业整体息差大体保持平稳,进一步改善空间有限。主要原因在于宽货币环境的持续以及央行政策的微调使得实体融资环境略有改善,此外,相对低收益地方债的增配对账面息差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导致行业资产端收益率下行,抑制行业息差向上弹性。不过,负债端成本抬升压力受上述因素影响同样有所缓和,尤其是市场化程度更高的结构性存款与同业负债,预计对于相关负债依赖度更高的中小银行将更为受益。我们判断上市银行整体息差与上半年持平在2.08%,中小银行环比改善的幅度将优于大行。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关注内外部经济形势变化

  从3季度来看,我们认为行业真实资产质量维持稳定,预计上市银行整体3季度不良率环比下行2BP至1.53%,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下行20BP至0.8%。下半年资产质量表现需密切关注:1)大型企业与地方平台债务的风险处置问题;2)贸易战升级所导致中小企业资产质量的再度恶化。

  投资建议

  展望下半年,在国内经济存下行压力背景下多项政策释放积极信号,叠加资管新规执行细则、理财新规对非标监管适当的放松以及央行提供额外的信贷配额,我们认为实体资金供给紧张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善,政策的适时调整以及监管不确定性的消除进一步夯实板块底部根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6xPB,已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及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短期在监管政策边际宽松下,配置吸引力提升。个股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基本面保持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