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长毛利率稳步回升,长期竞争力突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预告,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4.65-5.01亿元,同比增长268%-297%,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1.50-1.83亿元,同比增长22.6%-49.6%。前三季度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合并摊销以及超额业绩奖励折现费用等产生的利润影响约1.12亿元。

  我们点评如下:

  100G光模块出货量持续快速增长,400G开始小批量出货,推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400G时代有望建立先发优势,延续行业领先地位。

  全球云计算持续快速发展,对高速数通光模块需求持续旺盛,18年前三季度100G光模块出货量同比显著增长。同时,公司重点推进的400G产品对下游客户实现小批量出货,产品研发和客户认证、出货进度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光模块行业规模效应显著,公司有望在400G时代建立先发优势,延续100G时代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增效降本成果显著,新产品迭代、成本管控等措施有效对冲光模块行业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推动公司毛利率稳步提升。

  成熟的光模块产品价格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公司18年重点推进的400G数通光模块以及25G5G基站光模块产品进展顺利,新产品迭代对整体盈利能力形成正向促进。另一方面,公司持续优化工艺管控、控制上游材料成本,多重措施加强增效降本,叠加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推动公司毛利率稳步回升。

  展望未来,贸易战目前行业影响较小,市场担忧有望消除。云计算+5G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产能持续释放,成本不断优化,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最终清单将光模块的税号移出,光模块将不受关税影响,前期市场担忧有望消除。公司高速光模块产能持续释放,成本不断优化,新产品推进顺利,价值量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云计算和5G对光模块产生的持续旺盛需求,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400G和5G无线光模块产品推进顺利,有望占据下一代光模块和5G电信光模块领先优势,新产品顺利迭代叠加公司有力的成本管控,推动公司毛利率稳步回升,受益云计算和5G的长期需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由于前期贸易战等影响,公司部分下游客户库存调整和订单进度略低预期,将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从7.3、12.0、15.4亿元下调至6.5、9.5、12.2亿元,对应18年28倍、19年19倍市盈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行业需求低于预期,贸易战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