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特高压专题报告之一:天堑变通途,送到达四方
内容摘要
  特高压研发与应用,中国后来居上。输电电压等级已由最初的13.8kV逐步发展特高压交流1000kV和特高压直流±1100kV,特高压适合长距离大规模电力传输。特直和特交应用场景不同,配合使用共同构成输电骨干网架。我国已实现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并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全面国产化。目前,已建成投运21条特高压线路,还有3交2直和苏通GIL综合管廊等6项特高压工程在建。

  特高压是契合中国国情的电力超级快递。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与负荷呈现典型的逆向分布,70%以上能源需求占比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80%以上能源资源则主要集中在“三北”以及西南地区,并且两者之间相距1,000-4,000公里。特高压输电工程提升了跨区输电能力,已成为我国电力领域的“超级快递”。国家电网辖区的跨区输送电量从2010年的269亿kWh快速增加到2017年度的2,326亿kWh,跨区输电量占辖区发电量的比重已达到4.3%。可再生能源同样面临严重的消纳调配问题,随着2016/17年12条特高压工程陆续投产的拉动,2018年上半年三北地区的率风率和西北地区的弃光率分别下降到9.5%和12.1%。

  拉基建稳增长大背景下,第三轮特高压集中建设潮即将到来。获批的14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预计将释放约468亿元主设备订单。从核准节奏来看,2018/19年将是核准大年,2018年核准开工的特高压项目将达到11条,创历年特高压线路审批条数之最。从落地节奏来看,2019/20年将是设备厂交付高峰,一般在项目开工3-6个月即进入产品交付阶段。特高压主设备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业绩上升期。

  特高压工程大规模建设,核心装备是关键。我国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自具备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我们领先于国外电工装备企业在1000kV特高压交流GIL管廊、1500MVA特高压变压器、±800kV、±1100kV特高压换流变、换流阀、穿墙套管等设备领域取得率先突破。特高压交流中的关键设备是变压器和GIS,特高压直流关键设备主要包括换流变压器,换流阀,控制保护系统和平波电抗器等。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主要的参与企业包括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等。

  重点推荐技术领先的特高压主设备龙头企业。从订单规模测算及各家的市占率来看,这14条线路将给这些企业带来10%以上的营收弹性。考虑到特高压设备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均远高于高压和中低压电气设备,预计带来的利润弹性会更高。基于过往电网基建对特高压相关公司的影响来看,每一波特高压建设高峰都伴随着相关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和股价的快速上涨。我们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和特变电工。

  风险提示:1)项目核准时间延后或行业竞争加剧;2)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3)订单中标率低于预期或订单交付不及时;4)跨国经营和新业务模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