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周报:三桶油(A+H)性价比谁最好?
内容摘要
  市场关注油价上行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三桶油一直是我们重点推荐,本文详细分析三桶油(A+H)5只股票,在不同油价情形下的利润、ROE,以及对应PE估值水平。以帮助投资者得出谁是更合适的投资选择。

  估算方法

  以2018年上半年业绩为基准,考虑油价上涨带来实现价格上升,考虑特别收益金以及成品油定价政策影响。根据成品油定价政策,80美金以上调减炼油利润,我们按照油价每上行5美金,炼油利润下降1美金估算。没有考虑的因素包括,库存收益或损失,以及上游成本变化。另外,因为下半年开始天然气居民气价上调,对中国石油业绩增厚比较明显,该因素考虑在内。

  分析一:当前市值隐含油价

  5只股票——中国石化(A)、中国石化(H)、中国石油(A)、中国石油(H)、中国海洋石油(H),按照当前市值和10倍PE,对应净利润隐含的油价水平分别是80、75、>100、86、75美金。(见表1)

  分析二:不同油价情形下对应PE估值

  1)油价在60~70美金,中国石化(A)、中国石化(H)PE估值在10~15倍之间。而中国石油(A)、中国石油(H)、中国海洋石油(H)的估值水平都在20倍或以上,不具有吸引力;2)油价80美金,中国海洋石油(H)估值迅速下降到9倍。中国石化(A)、中国石化(H)PE估值在10倍左右。中国石油(H)PE下降到12倍,中国石油(A)仍然较贵PE有20倍;3)油价90~100美金,中国海洋石油(H)估值下降至6~7倍。中国石油(H)估值下降至8~9倍。中国石化(A)、中国石化(H)PE估值在10~12倍,吸引力稍下降。中国石油(A)PE仍高达14~16倍。(见图1、2、3、)

  结论:中国石化稳,中国海洋石油弹性大,中国石油看H股

  1)中国石化(A)、中国石化(H)在70~90美金油价情形下,保持较好估值吸引力。此区间范围外,估值吸引力下降但波动不大;2)中国海洋石油(H)业绩和ROE对油价弹性最大,油价越高估值吸引力越明显;3)中国石油(H)在油价80美金以上体现出投资价值,中国石油(A)在油价120美金情形下PE才能降到10倍以下。

  风险提示:油价大跌后特别收益金征收比例变动的风险;油价上行成品油裂解价差下滑幅度超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