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整中,关注真成长的优质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本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沪深300下跌7.80%,医药板块下跌9.94%。随着调整的加深,目前医药板块多数公司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值得关注配置。以2018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7倍PE,TTM估值为25倍PE,显著低于历史平均的37倍PE。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明确,创新、研发、质量将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值得重点关注和布局,而真正优质的公司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本周,17种抗癌药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17个谈判药品医保支付标准与目前中标平均价相比平均降幅约57%,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相比平均低约36%,降幅符合预期。政策执行方面,文件要求各省(区、市)不得将谈判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并要求确保在11月低开始执行新目录,政策落地非常迅速,有利于新进品种的后续快速放量。此外,文件表示,因谈判药品纳入目录等政策原因导致医疗机构2018年实际发生费用超出总额控制指标的,年底清算时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在制定2019年总额控制指标时综合考虑谈判药品合理使用的因素,医保支持力度较大。我们认为在医保控费常态化下,增加对创新药物的支付,增强对临床疗效和临床价值的重视,进一步说明政策对创新和研发的支持。医保有支付能力,缺有效支付手段。在医保总量增长下结构性调整,限制辅助用药、专利过期的原研药和普通仿制药的医保费用占比,增加对创新抗癌药的支付。重点推荐创新能力强的龙头型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三生制药等。

  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高品质仿制药结构性机会、医疗服务、医疗器械龙头公司、疫苗和CRO龙头公司。创新药产业链是产业发展大方向,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持续看好,包括创新药龙头公司和CRO龙头公司。高品质仿制药随着一致性评价的进展和带量采购、支付等配套政策落地,机危并存,结构性机会可期;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医疗器械的龙头公司值得看好。疫苗经历过调整和严格监管的落地,龙头公司值得看好。

  行业热点聚焦:(1)10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医保发〔2018〕17号)》。(2)10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关于征求“口服固体缓控释制剂产地变更技术要求”意见的通知》。(3)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4)10月10日,湖南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做好新药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

  重点公司动态:1、【恒瑞医药】1)药品SHR-1702注射液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股东蒋素梅、李克俭、袁开红分别累计减持3.12万股、1万股、2.47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8%、0.0003%、0.0007%。2、【长春高新】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79-9.25亿元,同比增长60%-90%。3、【智飞生物】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50-11.35亿元,同比增长268.12%-297.92%。4、【乐普医疗】1)拟投资美国Rgenix公司1,250万美元;2)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收购宁波秉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35%股权。5、【爱尔眼科】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5-4.08亿元,同比增长27.49-50.87%。6、【泰格医药】2018年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1-3.31亿元,同比增长45%-65%。7、【普利制药】1)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9-1.21亿元,同比增长80%-100%。2)正式获得注射用阿奇霉素ANDA美国注册批件。8、【华兰生物】1)参股公司取得重组抗CTLA-4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参股公司获得重组抗RANKL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件。9、【通化东宝】利拉鲁肽及注射液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10、【安图生物】取得内分泌质控品Ⅱ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一周市场动态:2018年初至今,医药板块收益率-20.6%,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1.3%,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8%。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9.94%,沪深300下跌7.80%,医药板块跑输约2.14%,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15位;所有子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跌幅最大,为12.09%;中药子板块跌幅最小,为7.64%。以2018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7.02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7.14%。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5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48.41%。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