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周报:继续配置包装龙头,关注贸易摩擦对软体家居影响
内容摘要
  家居板块:关注上游TDI价格下降及人民币贬值业绩弹性释放的软体家居黑马梦百合,中长期建议布局行业格局好,以及商业模式符合未来趋势的标的。

  反倾销措施具有双面性,梦百合机遇大于挑战。(1)2018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床垫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次反倾销立案结果预计最终5月落地。本次联合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美国企业集中在记忆绵床垫产业链上,我们认为,本次反倾销申请与美国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底毛利策略销售床垫挤占线下品牌市场有关。(2)反倾销措施落地具有双面性,不同企业最终反倾销关税不同,梦百合海外产能扩张有望对冲影响。梦百合出口产品在对美出口同行中定价较高,具备一定利润,反倾销政策实施将在行业层面促进中小企业出清,同时微观层面梦百合通过海外产能扩张有望规避部分影响。目前公司稳步推进塞尔维亚工厂扩产及美国工厂建设计划,预计到2018年5月约一半对美产品将实现海外生产。

  软体家居:行业格局佳,关注梦百合业绩弹性释放,顾家家居中长期推荐。(1)叠加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利好因素,贸易关税加征的不利影响得到一定对冲。伴随TDI价格震荡回落,公司毛利率修复通道已开启,人民币贬值+TDI价格回落提供较大业绩弹性。(2)软体家居受精装房影响小,更多还是依赖零售渠道,未来拓品类/拓渠道逻辑较为顺畅,预计顾家家居未来3年将新增1000家门店,同时在布艺、功能沙发、床垫领域拓展加速;中长期是大家居龙头,做“中国版”的宜家。

  定制家居:我们看好:1)产品矩阵全,具备家居新零售属性的企业。一站式、定制化、多品类,服务属性和零售属性增强将降低地产周期因素的影响。长期推荐擅长服务与数据分析的定制家居新零售领导者尚品宅配。公司北京C店开张,当天还与网易严选、苏宁易购等签署合作协议(腾讯家居网),共同发展C店大家居业务。另外关注传统渠道龙头欧派家居;2)具备高成交率的企业。客流量相对稳定情况下,高成交率将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率地营收增长,推荐传统渠道优秀的欧派家居以及新渠道发展优异的尚品宅配。建议继续关注底部推荐的志邦股份。公司木门扩张较快,大家居事业线开始整合,未来是二线橱柜像一线全屋定制进击的白马龙头。

  精装房政策稳步推进,地产企业集中采购趋势明显。推荐工装业务占比高,客户结构好的帝欧家居,建议关注大亚圣象。欧神诺:公司长期与碧桂园、万科、恒大等房地产企业深度合作,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地产集中度提升。另外,帝王洁具主营的瓷砖业务市场空间较大,且依然处于发展早期,帝王洁具与欧神诺合并为帝欧家居后,资本+产业+客户+营销网络协同推动双方强者恒强。

  包装板块:关注龙头裕同科技新发展。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一度导致公司毛利率持续下行,但我们判断上游纸价上涨利空有望逐步平滑,公司毛利率拐点渐现。今年公司优势业务消费电子包装发展平稳,烟标、酒包、化妆品包等非消费类电子业务进展较大,预计明年新业务迎来放量年,发展势头超预期,叠加消费类电子明年复苏的利好因素,当下包装龙头裕同科技迎来较好布局点。同时,去年由于汇兑及部分新品未形成规模效应毛利也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后期利润也将回暖。

  造纸-包装纸:旺季来临废纸稀缺性显现,关注龙头外废配额红利。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的表述,国家将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外废进口量逐步下降直至归零可能性较高。2018年由于外废进口受限,1-7月我国外废进口数量锐减50%。假设此趋势维持至年底,则有约1300万吨废纸缺口。2017年我国废黄板纸回收率已达73.8%,短期内单纯依靠回收率的提升难以填补空缺,而纸企拓展木浆造纸工艺或在海外建设浆厂又需要较长的周期,可以预见,短期废纸将成为稀缺资源。三四季度箱板瓦楞纸新增产能预计逐步投放,可能导致新一轮对废纸资源的争夺并重新推高国废价格,国废外废价差有望继续拉大。当前国废外废价差876元/吨,依旧处于相对高位,外废配额的直接利润属性愈发突出。从外废配额分配上看,今年前十家企业配额占比由2017年的77%增至90%,利好龙头巩固成本优势。今年龙头因外废配额坐拥盈利能力红利效应明显,短期内超额收益也因外废配额获取能力得以巩固。但中长期来看,包装纸格局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走向以及龙头纸企面临外废配额下降的应对策略,格局有待明朗。

  本周核心组合:裕同科技、尚品宅配、梦百合、帝欧家居、晨光文具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地产景气程度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