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股:相对强势会持续吗?—要重视其配置价值
内容摘要
  3季度,银行股体现出明显的相对优势。由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是变差的,比较难从基本面的角度解释其强势。我们认为,如果有中长期资金持续流入、经济维持弱势,在大背景下,要重视银行股的“配置价值”和“相对收益”。

  银行基本面:今年下半年平稳,明年缓慢下行。银行3季报资产质量我们判断会是平稳,4季报资产质量我们预计也是稳定的,原因是资产质量滞后宏观经济3个月以上。净息差下半年环比预计持平:贷款利率环比上半年上升幅度放缓,付息端下半年压力也有所放缓。2019年,随着经济回落,资产质量趋势转弱是大概率,净息差主要看贷款利率的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质量转弱的速度是缓慢的。因为银行的资产质量,更看重企业能否活着还利息,企业赚多少钱关系不大;资产质量更看重经济的安全边际;只要经济不快速回落,资产质量变弱的速度就比较平缓。

  趋势投资者一直不关注银行股,使得银行估值便宜。如果资金考核时间较长(2-3年),低估值的银行股我们认为会带来稳健的收益,会是这些资金的重要选择。如果未来中长期资金(海外资金、大型机构、政府类型、银行理财),在市场占比持续提升,需要重视银行股的“配置价值”。银行股的配置价值,需要观察未来的资金结构。

  目前监管背景下,各行业高盈利机会减少。目前监管的思路是“开正门、堵邪门”,“公平、效率”之间选择公平,同时实际执行效果会偏严。结果是整治的以前的乱象,无疑是对的,但同时活力下降,快速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这种大背景下,银行股是具有相对优势:相对一些成长股,我们预期是比较低的(低估值);相对一些周期股,我们基本面下降是比较缓慢的。在目前的大背景下,要重视银行股的“配置价值”和“相对收益”!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中美贸易纠纷超出预期;银行业绩经营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