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全球AI市场空间广阔,游戏与视频推动5G发展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下跌7.80%,创业板下跌10.13%,其中通信板块下跌12.83%,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125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1.69%;同期沪深300成份股换手率为0.37%,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三的公司分别是:天孚通信(8.23%)、博创科技(4.85%)、路畅科技(2.39%);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精伦电子(-22.76%)、亚联发展(-22.70%)、北讯集团(-21.96%)、大富科技(-21.66%)、立昂技术(-21.53%)。

  核心观点

  全球AI市场空间广阔,华为发布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据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AI市场空间将达到3800亿美金,其中90%来自于企业市场。目前,AI产业发展刚刚经过了AI技术与应用的局部探索阶段,正处于AI技术日趋完善与应用日渐广泛的第二阶段,当AI技术赢得属于自己的社会环境,将迈向AI应用与生产力提升全面快速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未来AI的落地主要有三大场景——分别是海量重复性场景、专家经验型场景与多域协同的场景。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现场,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正式宣布华为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同时发布两款AI芯片,此外,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还宣布了一项计划:三年发展100万AI开发者和合作伙伴,通过AI和生态让智能世界加速到来。作为一种通用技术,AI对未来的影响和价值不容小觑,也是构筑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未来将触发和改变更多的生活场景,赢得属于自己的社会环境。

  2028年5G将为传媒娱乐创造1.3万亿美元新收入,游戏与视频推力大。英特尔与全球权威咨询公司Ovum发布《5G娱乐报告经济学报》,研究指出预计未来十年(2019-2028)5G网络将会给传媒和娱乐公司创造1.3万亿美元营收。在5G网络数据流量中,因分辨率的改善与沉浸式体验,Ovum预计视频的数据需求将会从2019年的平均每个5G用户每月11.7GB增长到2028年的84.4GB,到2028年,视频将占到全部5G流量的90%;同时,英特尔预计VR和AR将获得长足发展,因为娱乐内容是数据密集型的,该报告指出1分钟的AR内容消耗的数据流量将是1分钟480p视频的33倍,到2028年,AR游戏预计会占到“全球5GAR营收的90%以上”,约合360亿美元;此外,英特尔指出游戏将引领5G创新,云端服务器可以为性能不太强大的移动设备大大提升图片处理和人工智能运算的能力,到2028年,5G移动游戏每年的营收将会达到1000亿美元。下一代无线网络将推动多样化的数字创新,视频、VR与AR的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北斗亮相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关注上游自主可控。2018年10月8号至15号,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北斗系统亮相本次活动,作为自主可控展区的重要内容,展现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发展成果。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4颗全球组网卫星,年底前再发射5颗卫星,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7年突破2550亿元。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北斗已走出国门,正加速融入世界。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频谱确定和运营商规划预期带动下的5G主题,核心标的包括上游核心自主标的光迅科技、高频带动下介质滤波器潜力厂商东山精密;主设备龙头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受益于流量和云服务拉动,和5G接入升级的中际旭创;云平台推广引发设备变革,重点关注浪潮信息、星网锐捷和紫光股份;能耗压力下,核心IDC及配套价值凸显,标的为网宿科技、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关注超融合产品化稀缺标的深信服和伴随融合通信快速发展的亿联网络;另外关注受益于北斗导航推向深入的海格通信、北斗星通、合众思壮与振芯科技等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