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业绩预告符合预期,长期逻辑依旧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市公司层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亿元至5.01亿元,同比增长268%-297%。苏州旭创方面:实现单体净利润约5.35亿元至6.5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约1.84亿元至2.24亿元。

  100G产品出货持续增长,400G产品小批量出货,促进业绩稳健增长。旭创单体业绩层面,第三季度继续强化数通市场优势,巩固北美和国内客户份额,100G订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00G产品小批量出货。在下半年产品价格调整的背景下,公司业绩依然保强劲势头。按照中位数水平计算,苏州旭创三季度单体利润约为2亿元左右。另外,一季度利润1.8亿元,二季度利润2.1亿元。我们预计第四季度旭创单体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公司合并报表层面,超额业绩奖励、资产评估形成的摊销、股权激励、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净利润合计减少约11,23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亿元至5.01亿元。

  加强减费增效管控,随着高端产品发货加大,叠加人民币贬值影响,毛利率将有望持续提升。公司采取积极手段,降低BOM成本、降低库存、提升良率控制费率等降本增效的手段,叠加人民币贬值,对冲了下半年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Q3毛利率环比上升。未来随着400G产品出货量占比增长,有望进一步推动毛利率提升。

  理性看待硅光,目前100G还是以传统技术为主,技术格局比较确定。传统的100G自由光学的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成本与良率的控制都已经达到极高水平,基本能够满足客户降价的节奏。未来在400G时代,硅光方案尤其是500m这个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旭创的硅光布局主要在400G。由于整体行业来看,400G硅光方案尚不成熟,公司明年400G产品将首先采用传统方案。随着硅光方案成熟,将后续采用硅光方案。目前自主硅光研发顺利,相关产品有望2019年推出。

  光模块产品暂免征关税,叠加5G逻辑,公司长期逻辑依旧向好。目前在2000亿关税清单的前提下,光模块产品不被征税,市场担心有望消除。在数通市场,19年北美大客户采购需求较为明确,100G产品有望保持稳健增长。400G产品公司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有望享受第一波红利,公司做好明年大批量出货的准备。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在国内主要大客户都取得了较大份额。同时,在5G市场,取得了重要客户的订单突破,5G市场订单有望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助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公司领跑国内高端光模块市场并领先切入5G无线市场,未来在400G有望持续领先,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亿元、10.3亿元、1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贸易战加剧的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技术迭代的风险、北美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5G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光模块产品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