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促消费体制机制方案发布,文化传媒板块可关注点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7.60%、-10.03%和-10.13%,传媒行业指数涨跌幅为-13.12%。细分到传媒各子行业来看,均下降,智能穿戴指数跌幅最大。周涨跌幅个股中,涨幅Top3分别为文化长城(300089.SZ)上涨10.44%,华扬联众(603825.SH)上涨3.29%,天润数娱(002113.SZ)上涨3.27%。跌幅Top3分别为当代东方(000673.SZ)下跌29.27%,当代明诚(600136.SH)下跌23.06%,联络互动(002280.SZ)下跌22.02%。

  2018年三季报陆续披露。截至10月12日文化传媒132家标的中已披露净利润上下限公司62家,占比47%。其中,22家标的预告净利润增速超过25%,6家增速超过200%,如联络互动、创维数字、光线传媒、迅游科技、丝路视觉,业绩大幅增加主要由于投资收益以及汇兑收益、合并利润等因素。由于游戏版号审批进程影响,游戏类公司如天神娱乐、恺英网络等三季度预告净利润增速下滑较多。2017-2018年属于文化传媒板块的政策年份,从游戏影视板块的外延并购收紧到IPO自2017年11月无新股上市后,游戏版号总量控制再到视听政策不断引导,广电总局坚决治理高价片酬问题,进一步调控治理综艺娱乐、歌唱选拔等节目,影视、游戏等细分板块阵痛.

  我们从2017年中报到目前为主,从自上而下看政策,自下而上看用户两条主线,切入音视频下好听、好玩、好看优质内容价值提升的逻辑。政策端,政策助力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市场发展。自2017年11月国家电影专资办第40号文件提出《关于支持中西部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发展的通知》主要为推动电影放映市场均衡发展,扶持贫困地区县城影院,满足群众观影需求。同时,2017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并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图书馆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公共图书馆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再到2018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若干意见中提及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等新兴数字内容产业,再到2018年10月11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正式发布,均对文化领域的数字影音、阅读、网文、动漫游戏等内容的予以政策性指导及鼓励。

  总上,结合三季报及政策端的指导,从目前时点可中期关注新经典、横店影视、芒果超媒、恒信东方、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南方传媒等。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2)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3)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4)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5)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