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快速增长,技术引进+自主申报丰富ANDA品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66.39%;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49.54%;扣非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45.86%。

  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符合预期。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分业务来看,我们预计肝素原料药收入约9.5亿元,增速30%以上,其中量的增长10%左右,价格增长约20%。国内低分子肝素制剂保持翻倍以上的内生增长,预计销量在900万支以上,考虑前三季度增长趋势,全年有望达到近1400万支的销售。原料药和制剂两块业务增长势头持续强劲。

  毛利率持续提升,国内制剂开拓带来销售费用增长。前三季度毛利率水平继续提升,达到48.58%,同比提升2.43pp,环比提升0.71pp,主要系高毛利的制剂产品占比提升,以及原料药涨价持续。三项费用方面,1)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24.30%,费用率达到11.05%历史高位,主要系低分子肝素制剂国内市场的快速开拓。2)新会计准则下,研发费用单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约8500万元,同比增加近翻倍,研发持续大量投入;得益于效率提升,其余管理费用相较去年呈下降趋势。计算研发费用的整体管理费用增长40.66%,费用率为8.68%,基本稳定。3)利息费用和汇率波动带来财务费用有所上升。

  技术引进+自主申报,ANDA品种不断丰富。三季度公司获得2个注射剂ANDA,分别为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以及一个新规格的阿糖胞苷注射液,ANDA品种总计6个。其中注射用吉西他滨为技术引进产品,公司从印度知名仿制药企业Dr.Reddy’s引进,并负责该注射剂的生产以及美国市场的销售。吉西他滨为嘧啶类抗肿瘤药物,Bloomberg数据显示,2017年吉西他滨美国市场规模约8500万美元,美国共有16家企业拥有ANDA文号。国内市场方面,该产品为20亿规模的大品种,市场保持个位数增长。目前国内共有13家企业拥有批文,豪森(60%)与原研礼来占有90%左右的市场。我们认为,此次与Dr.Reddy’s的合作表明了公司在注射剂出口方面的实力,后续与Dr.Reddy’s以及其他仿制药企业的深入合作值得期待。公司在研注射剂产品丰富,均为肿瘤、麻醉和心脑血管等大领域;叠加技术引进带来的产品加速获批,后续ANDA品种有望不断丰富,预计未来2-3年有数十个产品在美国获批。

  我们认为根据规范市场原料药行业特点,以及肝素的供需结构,长期来看,肝素的价将保持在一个合理较高水平,保证公司原料药的盈利能力。公司未来的驱动因素将更多取决于海外注射剂产品的获批放量,以及转报国内后的市场开拓。我们预计ANDA不断加速获批,以及国内制剂的快速增长,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讨论:我们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18.11、27.00和3.02亿元,同比增长62.79%、49.07%和25.98%。归母净利润4.51、6.18和8.22亿元,同比增长43.56%、37.06%和33.00%,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28倍,2019年20倍。考虑公司作为国内注射剂出口领先企业,出口逻辑不断强化;且国内高品质仿制药和原料药业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0-35倍PE,对应股价33.69-39.3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原材料与原料药价格缺口缩小的风险;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ANDA获批不达预期的风险;披露预测方法及结果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