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点评:成本费用双降,全年业绩确定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25.08%,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66.87%。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2.54%,归母净利润4875.4万元,同比增长57.95%。

  挂面业务稳定增长,全年业绩确定高增长

  今年以来公司执行稳健的销售政策,渠道下沉和营销策略效果良好,挂面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通过研发、收购打开了诸多挂面细分高端市场,杂粮面、营养面、蔬菜面等差异化挂面产品和乌冬面、鲜湿面等湿面制品销售良好,产品结构升级明显。五谷道场随着营销和管理的整合,今年实现大幅减亏。今年以来,公司在费用方面也进行控制。单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10.58%,较去年同期下降0.9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4.11%,较去年同期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双降。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2.36亿元,同比增长60%-110%,全年业绩确定高增长。

  面粉自给率提升,推动毛利率上行

  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布局上游面粉加工业务,以达到面粉自供,可以每吨面粉减少成本100-150元,到今年年底,公司面粉自供率有望达到50%。公司这一“产业链一体化”策略效果逐渐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4.39%,较去年同期提升1.2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公司完成上游面粉布局,能够实现面粉全自供。

  股权激励计划落地,激励机制完善

  2018年7月公司公告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公司中高层和核心技术骨干授予权益总计172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16%。激励计划有效期为48个月,按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行权,行权条件为2018-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40%、29%、28%。近期公司完成2018年股票期权授予工作。

  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实现管理层、员工和公司利益深度绑定,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盈利预测

  基于面条稳健增长、面粉快速增长、五谷道场并表增厚收入、后续持续推新品等因素,我们看好公司收入增长提速;考虑到快消品回暖、销售环境有望改善,以及公司高毛利新品的发展潜力,和外延整合之后所能形成的协同效益,我们预测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70.94%,实现EPS0.58元,当前股价对应PE22.94倍。衡量公司业绩增长速度与成长性,给予26倍估值,目标价15.08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经营出现重大瑕疵,经济出现重大变化,食品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