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负债成本压力缓解
内容摘要
  2017年以来在严监管趋势下,上市银行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回归存贷本源,随着调整的逐步到位,大部分银行的流动性指标改善,下半年调整压力缓解。此外,7月以来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下行,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行业负债端成本压力缓释,结构上看,2017年受资金上行冲击的中小银行的净息差将存在改善空间。

  支撑评级的要点

  量:资负结构优化,规模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在非标业务监管高压延续的环境下,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端配置向信贷倾斜,上半年非标占比下降(大部分银行降至15%以下)。负债端,受同业业务监管影响,各家银行加大对存款的争夺,行业整体上半年的存款占比较2017年末提升1.2pct至73.9%。

  随着资负结构调整的逐步到位,股份制和城商行2季度规模同比增速回升,其中股份行2季度较2017年提升1.2个百分点至4.6%、规模对净利润的贡献较2017年提升0.2个百分点至2.1%。此外,大部分银行(尤其是股份行)2018年半年末流动性匹配率指标较年初改善。从下半年来看,在银行表内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表外业务监管适度放宽的背景下,行业规模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将回升至8%-9%区间(vs上半年7.1%,YoY)。

  价: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中小银行息差更为受益

  由于中小银行主动负债占比较高,2016年4季度以来市场资金利率的上行对中小行负债端成本带来抬升压力,受重定价结构影响,2018年上半年中小行的压力仍存:股份行2018年上半年同业负债成本率较2017年提升2BP至3.7%;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上半年应付债券成本率较2017年分别提升11BP/25BP/19BP至1.9%/2.8%/2.7%。但在结构调整压力缓解以及贷款定价能力提升的综合影响下,2季度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息差走阔,环比提升5BP/1BP;且息差对净利润贡献存在边际改善,负贡献度从1季度的8.1/3.5个百分点收窄至6.5/0.9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随着3季度市场资金利率的下行,行业负债端成本压力将有缓释,尤其是2017年受资金利率上行冲击的中小银行。经过我们测算,基于同业资金利率下行80BP、同业存单下行100BP以及债券到期收益率下行15BP的假设,中小银行的净息差改善幅度将大于大行。个股来看,改善幅度最大的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前三季度息差改善幅度分别为4BP/4BP/3BP;全年息差改善幅度为10BP/8BP/7BP。

  投资建议

  从上市银行的息差表现来看,随着下半年金融市场利率的下行,主动负债占比高的中小银行的息差改善幅度将高于大行。目前银行业基本面平稳,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4xPB,短期体现防御配置价值。从中长期来看,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后续仍需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个股我们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经济下滑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