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液行业深度报告:价格战罢现拐点,龙头复苏正当时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向好,拉动电解液需求高增长:国内政策支持叠加需求升级,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海外车企电动化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高增长,动力电池接替消费电池,拉动电解液需求持续增长。根据我们的预测,2018-2020年国内电解液需求为9.72、11.73、15.70万吨,全球需求18.31、22.56、31.43万吨。

  盈利触底叠加溶剂涨价,电解液价格战有望告一段落:电解液由于投资金额小、产能投建和复产速度快,行业产能长期过剩,产能利用率低,价格竞争激烈,2018年上半年价格同比下滑超30%,行业内企业盈利能力触底。2018年下半年,六氟磷酸锂价格企稳、盈利水平回归,继续非对称降价空间有限;碳酸锂价格下跌,短期增厚六氟磷酸锂盈利。原材料涨价、大厂检修及自然灾害共同推动溶剂涨价40%-50%;2018年8月以来,电解液提价5%-15%,不仅完全覆盖了溶剂成本的上涨,更有望修复盈利能力;预计溶剂供求紧张的局面中期或将延续,对电解液价格形成了有力的支撑,电解液价格战有望告一段落。

  规模效应和成本管控是行业基本竞争因素:电解液资金、技术和产能门槛较低,龙头企业竞争激烈,长期来看行业整体不存在超额利润空间,成本管控成为行业基本竞争因素。降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向上游纵向一体化布局(六氟磷酸锂、碳酸锂、氟化氢等),二是规模经济(亦为动力电池龙头客户的要求),三是技术进步(改进制备方法等)。

  海外供应链溢价是行业短期看点:深度绑定各大车企巨头的三星SDI、LG化学、松下等海外电池龙头扩产计划激进,国内材料企业出海可以提高市场份额;海外市场价格较高且较为稳定,有一定的技术和客户溢价,有望提高电解液企业盈利能力。目前国内电解液龙头企业新宙邦、江苏国泰、天赐材料均已进入海外主流动力电池厂商供应链,未来有望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

  新型锂盐和添加剂是行业长期竞争因素:电解液主要难点在于配方和定制,集中体现在添加剂上;同时,随着高镍三元电池渗透率的提升,新型锂盐和添加剂的重要性凸显,其研发不仅能够提升电解液性能,更有望提高电解液企业的产业链地位,由电池企业的代工厂向联合研发和独立研发转型,从而提高电解液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

  电解液价格战有望告一段落,行业拐点基本确立,首次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成本领先、海外供应链和技术进步皆备的电解液龙头标的新宙邦、天赐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