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8年三季报前瞻:关注趋势向上细分板块
内容摘要
  下周至本月底将迎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机械板块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近50家。结合我们盈利预测和预告情况,我们判断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喜忧参半,部分细分行业优质公司业绩存亮点。2018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2%,其中与机械行业关联度较大的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7%。在国内政策放松、四次降准、减税降费、基建回暖等政策刺激下,部分细分行业有望突出重围,逆势增长。全球市场博弈影响下的油服行业、产业景气度居高的半导体设备行业、以及基建相关的工程机械和轨交设备等细分行业是我们认为趋势向上的细分板块。

  支撑评级的要点

  油服行业:作为后周期行业,景气度伴随油价中枢上移而提高。10月第一周,全球石油价格突破85美元/桶,维持震荡向上行情。综合分析供给端存不足,需求端仍强劲,我们认为油价中枢仍存上移空间。油服行业作为后周期行业,景气度伴随油价中枢上移而逐步提高。我们梳理国内油服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情况,发现国内油服行业整体趋势向上,但复苏程度和节奏有差异。我们认为各油服公司复苏节奏不一致的原因为:1)公司质地差异;2)公司业务在油服环节工序中的先后顺序。我们重点推荐此轮高景气度油服行业的龙头公司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

  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成长性突出。全球半导体扩张进度放缓,中国晶圆厂扩产仍在快速推进。2018年8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14.9%,环比下降2.5个pct,其中北美地区销售额回落最为明显,中国大陆销售额增速27.3%,仍处高增长态势。充分受益全球半导体高景气度,产业向国内转移,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等逻辑。我们分析国内泛半导体设备公司三季报情况:整体业绩向上趋势未改,且持续性仍强。我们主要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关注: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晶盛机电等。

  工程机械:微观销量数据火爆,公司业绩增长仍在快车道。2018年Q3单季度挖机销量36119台,同比增长34.6%,增速环比下降,但仍处于增长快车道。伴随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1.35万亿元计划接近完成),央行年内4次降准完成,资金面有所改善。在基建加码的预期下,下游基建工作量有望提高,购置设备热情在提高,四季度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次采购小高峰,翘尾行情值得关注。我们分析国内主机厂三季度业绩和销量数据正相关,趋势保持一致,同比增速仍处快车道,环比增速有望放缓。主要原因:1)Q3是传统淡季,各公司销量环比下降,产能利用率不如上半年;2)费用刚性导致利润增速不及上半年。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轨交板块:基建加码+“货增行动计划”,带动板块行情触底反弹。2018年1—8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4612亿元,完成全年预计8000亿的58%,三季度呈加速态势。我们分析行业整机及零部件公司2018年Q3收入整体维持微降,利润有望实现微增。中国中车Q3新签订单达551.9亿元,呈向上态势,我们判断公司Q3收入有望维持或微降,利润有望小幅增长,我们重点关注:中国中车。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

  重点推荐

  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杰瑞股份、恒立液压、三一重工、浙江鼎力;此外建议关注盛美半导体、石化机械、中国中车、大族激光、克莱机电、徐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