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业绩点评:PTA景气度高位,业绩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3.20%;营业收入为608.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9.18%;基本每股收益为0.97元,较上年同期增16.87%。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1.22%;营业收入为210.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3.03%。

  点评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景气度提升。主要原因包括下游纺织品回暖促进化纤需求。公司PTA产品所处行业在去年完成去库存的基础上,产能增长有限,尤其在三季度,PTA价格呈现大幅上涨。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震荡上涨,成本端给下游涤纶等化纤产品提供了较高的价格支撑。

  公司近期公告,旗下子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环保功能性纤维项目,包括涤纶POY纤维30万吨和涤纶短纤20万吨。项目投产后,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公司聚酯纤维领军地位,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双兔、嘉兴逸鹏、太仓逸枫三家聚酯企业的事项正在顺利进展。若收购完成,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业绩。

  报告期内文莱PMB石化项目投资建设速度加快,新项目将打通上游PX产业链,解决公司PTA等产品原料瓶颈,对降低未来公司生产成本,打通公司产品上下游产业链起到积极作用。目前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项资金到位,文莱项目预计将按期投产。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X、PTA和聚酯纤维(PET)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民营企业巨头,主要的产品包括精对苯二甲酸(PTA),参控股产能达到1,350万吨;己内酰胺(CPL)产能30万吨;聚酯(PET)切片、瓶片以及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牵伸丝(FDY)、涤纶加弹丝(DTY)、短纤等差别化产品,参控股产能共410万吨。国内PTA、CPL投产高峰期已过,未来一年新增PTA产能有限,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同时环保政策趋严、再生化纤禁止进口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PTA供需格局将维持偏紧格局。公司PTA生产成本优势显著,话语权突出,对上游采购的议价能力较强。随着文莱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未来产业链一体化更为完善,未来公司将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风险提示:新项目拓展不达预期、原油价格大幅下调、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