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逆周期正增长,提价未落地致Q3业绩欠佳
内容摘要
  事件:长久物流2018年Q1-Q3买现营业收入37.57亿元,同比增长11.3%;买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滑21.1%。

  点评:

  汽车行业销售不景气,公司业务受益于治超政策,Q3收入逆周期实现21%正增长,市占率提升。据中汽协数据,18年Q3乘用车销量为638.6万辆,同比下滑9.3%,但是以乘用车运输为主业的公司Q3营业收入同比实现21%增长,而公司运价并没有大规模上涨,估计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乘用车运输量的增长,估计同比10%+。乘用车行业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公司运输量不减反增,意味着公司市占率实现了提升,这主要得益于7月1日治超以后,汽车物流行业不合规运力被淘汰,行业加速洗牌,公司作为第三方汽车运输龙头成功抢占市场份额。

  公司Q3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由于治超以后运输成本大幅提升,但主机厂提价进度低于预期。公司Q3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1%,主要由于7月1日治超以后,单排、双排长拖车被淘汰,只能使用运输成本更高的6位车和8位车,但是Q3运输成本大幅上升的同时,由于汽车行业不景气、运输需求下降,汽车运输的运力缺口并没有预期的大,从而议价能力较强的主机厂并没有落实提价,导致公司短期毛利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从而导致Q3业绩欠佳。此外,汽车销量不景气导致运输需求低于预期,从而致使公司提前投入的运力使用不充分,也对毛利率造成负面影响。

  公司静待主机厂提价落地,同时拓展新客户、新渠道,维持增长动力。公司持续推进与主机厂的价格商议,四季度有望落实提价事项,扭转盈利能力下滑的局面;在汽车行业销售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开始拓展新的乘用车客户(比如进口车等)以及新渠道客户(比如汽车电商等),寻找增长新动力,增强抗周期风险的能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1、0.99、1.16元,对应PE分别14x、12x、lO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旺季运力缺口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