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G654.E光纤在超100G系统的应用将是大势所趋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海外5G商用步伐加快。韩国或于18年底提前实现5G商用,成为全球首个5G商用国家;日本计划于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期间提供5G服务。

  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和LGU+宣布将在12月1日开始5G信号的商用和传播,较此前计划进程提前三个月,韩国或成为全球首个5G商用的国家。日本都科摩通信等3家主要运营商近日表示,计划从2019年起面向企业等提供5G通信服务,在2019年日本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赛期间将为视频直播等业务提供5G服务,较此前预想方案提前一年。

  国内来看,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商用,政府对5G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国内5G产业进展方面,2018通信展期间,IMT-2020(5G)推进组正式公布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测试结果,五大设备商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国信科的三阶段测试结果也已经公布。目前5G已经小范围走出实验室,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已经成为业界普遍认可的时间点。

  本周投资观点:

  本周通信板块跟随市场调整较多,我们认为通信板块未来几年迎来景气向上周期,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通信板块有望获得显著相对收益;重点龙头标的估值较低,长期重点看好。整体上我们维持5G大趋势震荡向上的判断,看好通信产业链长期投资机会。5G产业链各环节催化剂和业绩兑现期不尽相同,建议关注5G产业链龙头标的的组合,短期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布局机会。

  1、5G是通信行业未来大趋势,国家定调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三大运营商5G商用顺利推进,中兴禁令解除市场悲观预期和行业估值压力有望消除。具体5G板块中,业绩高增长唯光通信(光纤光缆、光模块)5G带来的需求拉动有望2019年体现;设备商(基站、传输网设备)短期业绩增速一般,2020年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未来弹性较大领域在于天馈射频,但商业模式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绩优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光纤光缆重点关注:亨通光电(预计18年33亿利润,+56%,12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8.5亿利润,+43%,10倍)、长飞光纤(预计18年17亿利润,+36%,16倍)、中天科技(预计18年21亿利润,+18%,11倍)等;

  2)光模块重点关注:中际旭创(预计18年7.3亿利润,+350%,25倍)择机关注:天孚通信(预计19年1.5亿,+25%,29倍)、光迅科技(预计18年3.0亿利润,50倍)、博创科技、新易盛等;

  3)设备商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禁令解除,罚款计提导致短期业绩承压,预计19年50亿利润,13倍,20年5G需求有望兑现,长期重点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8年9.3亿利润,+13%,30倍);

  4)天线/射频重点关注: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预计19年1.89亿元,+62%,28倍)、沪电股份(天风电子团队联合覆盖)、飞荣达(天风电子团队联合覆盖)、生益科技;

  2、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8年8.4亿利润,+43%,21倍);2)低估值高增长龙头:三维通信(微信互联网生态标的,预计18年2.1亿利润,未来三年50%增长,20倍)、天源迪科(公安+电信+政企云化大数据龙头,预计18年2.3亿利润,+33%,19倍)等;2)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8年6.2亿利润,+32%,14倍);3)物联网龙头:拓邦股份(预计18年2.6亿利润,+21%,15倍)、日海智能(预计18年2.3亿利润,+123%,24倍);4)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8年6.6亿利润,+38%,31倍);5)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8年6.0亿利润,20倍)。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幅度超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