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9月金融数据点评:信用难宽,纳入专项债的社融压力仍存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行10月17日下午公布了18年9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9月份RMB贷款+1.38万亿元,社融+2.21万亿元,9月末M2YoY+8.3%,M1YoY+4.0%。

  点评:

  个贷撑起9月新增贷款,信用难宽

  9月新增贷款1.38万亿(8月1.28万亿,17年同期1.27万亿),同比多增。其中,个贷+7544亿,企业+6682亿(其中,票据融资+1744亿)。可以说,个贷撑起了9月信贷,但信贷结构环比8月有所改善。

  我们认为,9月信贷数据体现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更倾向于配置风险较低的个贷及票据。在国企去杠杆、地方隐性债务整治以及房地产持续调控之下,由于银行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宽货币很难向宽信用有效传导。

  个贷增长强劲,对公信贷一般

  9月企业短期+1098亿,票据融资+1744亿,近几个月票据融资持续较快增长,反映了信用风险上升之下银行对于一般企业贷款投放相对谨慎;此外,或与小微贷款量价考核有关。企业中长期+3800亿,相对一般,基建投资力度未见明显增强,在地方隐性债务管控之下,地方基建投资动力或受影响。

  个贷增长强劲。9月住户中长期+4309亿,同比略微少增,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冷,房贷需求出现减弱迹象。住户消费贷款需求较好,住户短期贷款大增3134亿,增长强劲。

  新口径社融压力仍存,M1增速维持低位

  9月社融2.21万亿(8月1.93万亿,17年同期2.25万亿),主要是社融口径纳入地方专项债。剔除专项债的社融为1.47万亿(17年同期1.99万亿),同比大幅少增。2018年地方专项债计划发行1.35万亿,9月份发行了7389亿,对9月新口径社融数据影响很大。前三季度社融15.37万亿,同比少增2.32万亿,由于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后续社融压力仍存。9月企业债券违约抬头债券发行受影响,净融资环比明显恶化(+305亿,8月为3376亿);表外融资-3210亿(8月为-2674亿),降幅扩大,信托与委托贷款共下降2344亿,反映非标规模依然负增长。

  M1主要是M0与单位活期存款,表征经济活性。9月末M1增速4.0%,维持低位,反映了企业融资仍然偏紧,信用未见明显扩张。

  投资建议:短期看相对收益,耐心等待年底估值切换行情

  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汇率压力,短期看相对收益,银行板块估值低股息率较高防御价值凸显。短期可以大行作防御,积极关注优质中小行,市场利率走低对中小行业绩的正面影响预计在18Q3逐步体现。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收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