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门店增效推动主业回暖,高投资收益显著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10/15晚公司发布三季报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4.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8.6%;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较上年同期增90%。

  主要观点:

  1、3Q收入增长3.52%,归母净利高增171.97%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4.61亿元,同比增4.7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18.45亿元,同比增长3.52%;归母净利1.01亿元,同比高增171.97%。受消费总量降速的影响,公司Q3的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放缓。高增的归母净利一方面来自于新网银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改善(Q3贡献利润1421.71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271.63万元),另一方面来自于公司主业持续改善。若剔除新网银行的影响,主业的归母净利仍实现约76%的同比增长。

  2、精细化管理推进,并购门店提质增效

  公司经营的提质增效驱动主业大幅改善。在门店改造上,公司持续优化网点布局,依托密集的线下门店开展多项便民增值服务;与永辉合作以来,持续推进门店的生鲜改造和供应链整合,布局厂家直供商品。在管理机制上,公司横向铺开合伙人制度,带来门店质量持续增效,坪效大幅改善;纵向实施战区架构,管理机制优化显著增强公司的专业运营管理能力。2018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实现4.19亿,较上年同期上升97.43%,经营业绩及现金状况显著改善。

  3、费用端持续改善,毛利率显著提升

  经营提质,公司毛利率显著改善。2018年第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29.84%,同比提升2.84pct,拉动前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由1H18的28.52%提升0.45pct至28.97%,同比提升1.62pct。3Q销售费用率为22.59%,同比多增0.45pct,主要系门店扩张提升运营费用;管理费用率为1.23%,同比减少0.01pct。

  结论:

  公司深耕西南,受益地区强消费能力及门店改造推进、管理机制优化,主业业绩大幅改善;新网银行消费贷业务增长迅速,显著增厚公司净利水平。我们看好公司在业态改善、经营细化的同时不断挖掘市场空间,关注投资受益对业绩的影响。我们上调对公司的盈利判断,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19元、0.23和0.26元;对应当前收盘价的PE依次为23.65、20.41和17.96倍,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