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海亮股份10月18日披露公司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9.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6.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14%。其中,Q3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18.72亿元,同比增长34.79;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18.59%;实现扣非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52.41%。

  【点评】:

  1)量的增长,是Q1-3业绩高弹性的主因。2017年公司募投项目“广东海亮年产7.5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信息化生产线”、“安徽海亮年产9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信息化生产线”等已部分投产,预计年内贡献增量约5万吨;同时,公司于2017年收购诺尔达三家标的公司100%股权,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年内贡献增量约2万吨左右;预计2018年全年铜材销量有望达到70万吨规模,同比增长26.5%。我们认为,“内生+外延”并举下,铜材产量增长,是公司Q1-3业绩高弹性的主因。

  2)期间费用增加,Q3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三季报数据显示,Q3单季期间费用总额为4.66亿元,较去年同期(2.86亿元)增长63%,其中,当期财务费用2.26亿元,较去年同期(0.70亿元)增长约224%,主因报告期内公司人民币贬值汇兑损失增加所致(期内美元计价境外资产有增值,但由于会计核算因素,未能体现在利润表内);与此同时,公司注重强化管理和效率提升,期内管理费用下调22%(0.85→1.09亿元)。此外,公司定增募集资金(20.78亿元)已经到位,充沛现金流将公司稳健经营提供重要保障。

  3)员工持股,彰显管理层信心。公司于2018年8月10日审议通过《关于<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据草案,以资管计划资金总额12,000万元和2018年8月1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8.33元/股计算,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股票数量约1,440万股。

  4)至2020年,公司铜管产能有望达到82万吨,成长属性值得期待。具体来看,公司募投项目:广东海亮+安徽海亮(7.5+9.0万吨)计划于2019年全部投产;西南铜加工基地(重庆海亮)3万吨高效铜管项目预计于2019年投产;此外,上海、越南、美国(全球战略布局重要一步)总计15万吨精密铜管项目,有望于2020年投产;叠加现有47.5万吨产能,至2020年公司铜管产能有望达到82万吨/年,行业领头羊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议价能力和品牌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而海亮股份的经营策略为“以销定产”,定价机制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市场风险被有效锁定,因此,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稳健属性突出,产量增长对利润增厚形成有效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9.3/12.5/14.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5/0.74/0.86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估值水平分别为13X/10X/8X;考虑到公司内生增长(沿主业扩张持续产能)和外延发展(纵向+横向拓展)并重,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下游消费不及预计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项目建设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