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剥离信息安全业务,聚焦教育方向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50-700万元,同比减少89.31%-91.60%,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223.15-6373.15万元,同比增长103.89%-108.81%。

  点评:

  剥离信息安全业务,聚焦教育方向。公司2018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滑主要系安全业务受外部环境及业务分拆影响所致。安全业务剥离完成后,公司将集中资源专注于教育业务,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将有所好转。在教育领域,公司形成了以大语文、新高考/留学、智慧教育的三大业务板块,旗下主要有5家教育标的,其中敏特昭阳、康邦科技面向B端客户提供智慧教育服务;百年英才、留学360面向C端客户提供新高考/留学服务;中文未来聚焦大语文素质教育领域。

  发力大语文业务,18年培训学生近5万人,校区稳步扩张。教育政策风向下,大语文赛道热度不断提升,公司抢占高地,着力发展大语文业务。根据公开调研信息,大语文2017年培训线下学生16700人次,截至2018年10月培训线下学生49000人次,学生人数大幅增长,其中北京地区学生占比55%。大语文主要采取直营与加盟模式进行扩张,以直营校区为主,同时在当地积极寻求优质培训机构,择机收购,以实现快速获客,缩短市场培育周期。大语文目前已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长沙、成都、西安、南京、天津9个城市,并已筹划布局武汉、太原、唐山、徐州、南昌等地区,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预计布局完成9-14个城市,同时积极探索海外培训市场。

  大语文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中文未来现有资源禀赋已具备了一定的护城河优势,基于现有业务,结合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展。线上语文培训平台为“诸葛学堂”,线下设有立思辰大语文学习中心,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模式推动品牌知名度提升,以及拓展学员人数与区域。目前公司持有中文未来61%的股权,中文未来2018-2021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元、7800万元、1.01亿元、1.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0%-35%,未来随着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大语文业务将成为业绩主要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剥离信息安全业务后,聚焦教育业务,业绩将明显改善。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公司发力大语文业务,基于中文未来现有的资源禀赋,大语文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看点,看好公司长期业绩弹性及增长潜力。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50/3.43亿元,考虑大语文赛道目前仍处于蓝海,且龙头品牌稀缺,公司大语文在北京市场市占率领先,未来有望进一步在全国快速扩张,给予2019年30倍目标PE,目标价11.7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大语文线下扩张不及预期,原有教育业务业绩下滑致商誉减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