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研究周报:市场价格延续回暖,旺季需求提振信心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截至10月19日,钢铁(申万)指数报收2446.72点,同比下降103.98点,幅度-4.08%。个股方面,只有新钢股份股价上涨,涨幅为2.49%;*ST抚钢、宏达矿业、大冶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处于跌幅前五,跌幅分别为22.66%、17.99%、10.38%、8.87%、8.82%。受大盘影响,板块重心继续下滑。

  下周行情展望

  库存方面:根据Mysteel调研结果显示,本周统计五大品种社会库存,受下游需求带动影响,大部分品种延续下降,唯有热卷库存小幅增加。具体来看,螺纹钢、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单周库存及变化幅度分别为411.58(-6.4%)、135.63(-7.1%)、241.67(+0.9%)、123.23(-0.5%)、117.88(-0.03%)。钢材库存在节日期间出现一定增幅,节后两周继续延续下降趋势。当前市场供需双振,国庆节期间贸易商有补库行为,社会库存增幅也较为合理,预计在当前消费旺季下,钢材社会库存将会延续底部震荡走势,螺纹钢库存下降趋势或较为明显。

  钢材价格:本月开始,部分地区钢厂进入限产状态,钢材的产量或将受到一定限制,其中唐山18日下发文件,延续前期的限产政策。后期随着限产企业的增多,必将对供应端造成影响。本周市场价格有所修复,市场情绪也有所回暖。受现货需求带动,钢材价格或将逐渐企稳回升。当前采暖季限产政策影响仍为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在需求有逐渐回暖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钢材现货价格或将延续偏强走势。

  板块方面:本周宏观继续走弱,周五整体有所反弹。就钢铁板块而言,受大盘走弱影响,钢铁板块也未能幸免于难,但钢材现货价格支撑仍较强。本周新钢股份、首钢股份、马钢股份等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我们在8月1日的报告《钢铁供需双振非限产企业最受益》中明确提到:钢材需求即将进入旺季,且供给端将受政策持续压制,基本面步入强势期。其结论全部得到验证。

  推荐标的: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华菱钢铁、柳钢股份。建议关注:凌钢股份、方大特钢、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环保限产减弱,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