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业绩两极分化,叠加年底抢装,绩优头部企业迎布局时点
内容摘要
  业绩严重分化,头部企业整体表现优异。电动车版块多数上市公司已公告三季度业绩预告,整体来说,业绩分化两极分化严重,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新宙邦、先导智能、当升科技、赢合科技、星源材质等)大多预喜,部分超预期,迎来年内相对较好的布局时点。从细分版块来看,中游电池、材料占优。究其缘由主要有:1)补贴过渡期后,电动车消费升级从A00级转向A0/A/B级车,单车用电量增加,相应电池及材料需求同向增长。2)终端消费者以及补贴政策对产业链的产品性能、要求提升,例如在动力电池领域,在高端产品相对供给偏紧的情况下,造成多家车企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使之成为议价能力显著提升的甲方市场。宁德时代在2018Q3单季度净利润达19.54~20.32亿元,同比增长81%~88%,大超市场预期。

  年底抢装将至,产销量有望持续增长。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电动车实现了同比与环比的高速增长,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12.1万辆,同比高速增长64%/55%,环比分别增长28%/20%,产销量有望持续高速增长,我们预期Q4月均产销14万辆以上,即年内给予115万辆以上销量(中汽协口径)。电动乘用车领域,在补贴退坡、网约车需求与牌照刺激下,2018Q4将迎来新能源乘用车的抢装高峰,我们调研国内主流车企(比亚迪、上汽、吉利、北汽、广汽、江淮、长安等)的新能源汽车4S店,获悉比亚迪、吉利、上汽等品牌的热销乘用车车型,需要等待1~3个月才能提车,年底电动乘用车抢装行情已至。电动商用车领域,受政策以及季节性影响,2018年6/7月的客车产量环比5月下降较明显,导致电池需求环比下降,8/9月商用车逐渐向好,在新补贴政策调整前,预期2018Q4商用车产销将会提速,对电池产业链需求拉动较大,对产业链龙头业绩贡献明显。

  重视整体谨慎下的绩优头部企业的布局机会:一是材料、电池价格下行,例如上游锂、钴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环比价格有待企稳;二是行业产能过剩仍处于去化加速过程,行业基本面仍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补贴政策下滑预期仍是压制版块向上的驱动因素。因此,短期政策面与基本面负面影响仍在。但随着产销量持续增长以及产业链龙头排产加速,头部企业的三季报预增侧面证明行业逐渐转好,叠加大盘影响个股股价深度回调,龙头估值中枢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其收益风险比显现,边际变化带来头部企业的投资机会。

  近期重点关注业绩预喜的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新宙邦、比亚迪、当升科技。中长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星源材质;二是传统业务成长好具有防御性的新宙邦、亿纬锂能;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璞泰来、先导智能、汇川技术、恩捷股份、新纶科技、天赐材料、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汽车组)、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工控应该紧抓两条主线,一条是细分领域龙头,凭借自身性价比和相应优势实现份额提升,另一条是平台类公司,深入钻研某一项技术,通过内生和外延并举的模式进入的新领域,与原有的技术形成协同效应,对某一细分行业的理解做到精深,再陆续将业务横向铺开,由点及面,基于“技术深耕+行业理解”搭建了强大的护城河,不断给自己业务做加法。细分领域中看好1)低压电器本土龙头,与渠道商深度绑定的正泰电器,在高端低压电器有品牌优势的良信电器,本土工业电气分销龙头众业达;平台类公司看好,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汇川技术、麦格米特。其他建议关注:鸣志电器、信捷电气、英威腾。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