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海外蓝海市场增量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元,同比增长5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0.18%;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3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降18.59%。总体业绩保持上升态势,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略有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人民币贬值汇兑损失增加以及下游空调销量的短期波动。

  人民币的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是公司三季度扣非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净增加1.56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汇兑损益会直接计入财务费用。公司的海外业务主要在美国和东南亚,外汇负债以美元定价为主,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7.8%。根据公司2018年中报数据,公司应付账款美元账户为2.8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对外币贬值5%,公司减少净利润5540万元。以此推算公司三季度直接汇兑损失大概8642万元。

  下游需求空调销量短期波动,长期需求侧可期。根据产品在线数据显示,9月家用空调生产907万台,同比下降10.7%,维持7月以来空调销量同比下降的态势。短期来看,下游需求波动将影响公司近期收益。长期来看,国内居民空调保有量(城镇123.7台/百户,农村47.6台/百户)对标日本(272台/百户)仍有较大差距,空调8-10年的更新周期带来的更新需求将不容小觑。

  新建海外铜管生产项目,力争成为国际铜加工业巨舰:报告期内,公司拟向FiveStarPropertiesSealy,LLC收购一块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土地用于新建铜管生产线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制冷用空调管、水道管、蚊香管、保温管等。北美作为公司重要的境外销售区,之前收购的美国空调制冷和水暖批发行业的领军企军JMF已经让公司具备一定的销售渠道,生产基地的新建能够有效填补公司在北美区域自有生产产能的空白,提升盈利能力以及海外市场竞争力。

  募投项目产能逐渐释放力,营收稳居高速增长通道。募投项目“广东海亮年产7.5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信息化生产线项目”、“安徽海亮年产9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信息化生产线项目”等多个项目建设工作的推进,部分生产线已于今年上半年陆续投产。产能在三季度逐渐释放,促使营收高速增长。未来随着西南加工基地建设的竣工,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由于受到营业成本、财务费用等变动,以及下游市场空调等预期需求波动的影响,我们小幅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由11.17、12.53和15.53亿元下调至9.30、12.30和15.31亿元,对应EPS由0.66、0.74和0.92元/股下调为0.55、0.73和0.90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