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淮南矿业股权整体划转,国改正在进行时
内容摘要
  事件

  皖江物流2018年10月19日发布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根据安徽省国资委下发的《省国资委关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划转有关事项的批复》(皖国资产权函[2018]655号),同意将淮南矿业整体划转至淮河能源。划转完成后,淮河能源持有淮南矿业100%股权。淮河能源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对因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行为而引致的皖江物流收购事项审核无异议并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大股东整体改制进行时,计划整体上市

  2017年12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披露淮南矿业的整体改制方案,并计划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启动整体上市。从改制内容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点:1)剥离地产等与能源无关资产。2)股权构成为国资、信达以及战略投资者。而本次(10月19日)淮南矿业股权由安徽省国资委整体划转至淮河能源,我们认为上述举措均是在为集团后续的整体上市铺路。

  未来可能注入整体核心煤电资产

  淮南矿业未来拟整体上市的资产范围主要为煤炭、电力、技术服务等与煤电主业相关的资产,目前集团与地产、金融相关的业务拟被剥离,上市公司已包括物流(包括铁路/港口)资产,剩余煤炭、电力板块具备上市可能性。目前集团的煤炭总产能共计7,040万吨,电力总权益容量共计1,387.51万千瓦,其中部分电力产能及煤炭产能已注入上市平台。上市平台电力资产包括新庄孜电厂、潘三电厂、顾桥电厂和田集电厂一、二期,其权益容量共计251.22万千瓦,占集团总权益容量的18.1%;集团自有矿井中目前仅丁集煤矿注入了上市平台,产能600万吨,占集团总产能的8.5%。

  近期股价超跌,股东增持在即

  皖江物流自10月8日起至19日股价跌幅超过43.6%。10月17日股东上海淮矿公告计划增持公司股份,自10月26日起3个月内累计增持数量在1165.9万至1.1659亿区间,占公司总股本比在0.3%至3%区间。我们判断股东增持或将对投资人释放积极信号。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资产注入,由于煤炭价格的下浮以及公司经营成本的提高,我们调整公司2018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为4.89、5.54亿元(原值为5.96、6.72亿元),并新增2020年归母净利6.12亿,对应EPS分别为0.13元、0.14元和0.16元,18年预测业绩对应当前PE15.3倍,大股东整体改制进行时,叠加股东增持在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煤炭价格下滑,火电需求下滑,国企改革不及预期,后续资产注入不及预期,集团整体上市不及预期,增持力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