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周期轮回,成长不止
内容摘要
  防水行业规模超千亿,下游需求稳定增长:防水材料主要用于工业、民用建筑和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需求增长平稳,2017年防水材料规模以上企业收入约1059亿元,按照产值约占整个行业的一半来推算,防水行业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

  扩产能、拓渠道、多品类,防水龙头延续高增长。公司是国内防水行业龙头,2017年营收规模突破100亿,上市10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2008-2017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5%和45%。行业整体需求预计平稳增长,而地产商集中度提升和集采模式使得业务门槛提高,同时环保趋严加速中小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有望加快提升,雨虹有望明显受益。公司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多层次营销网络和完善产能布局,未来公司将借助上市平台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延续PS战略,通过产能扩张、渠道拓展、品类延伸等策略,延续快速增长,加速份额提升。

  三季报经营质量改善:收入加速增长,季度回款改善,现金流相对平稳。公司PS战略执行下,产能释放叠加地产客户集中度快速提升带来季度收入加速增长。今年加大回款力度的效果显现较为明显,在Q3收入加速增长情况下,三季末应收账款较二季度末基本持平,Q3单季度收现比110%,同比和环比均有明显提升;在Q3新增7个多亿其他应收款情况下,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5亿,表现相对平稳。预计随着履约保证金在年底部分收回以及加大回款持续进行,Q4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

  投资建议:目前防水材料行业集中度仍比较低,上市企业的资金优势明显,龙头成长性远大于地产周期性。企业的周期性主要表现自身产能建设周期和资本市场周期。随着去杠杆转为稳杠杆,支持民企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出台,雨虹多品类战略开始展露头角,公司又站在了新一轮周期成长的起点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6、19.6和24.6亿元,对应EPS分别1.04、1.31、1.64元,对应PE分别为12.4、9.8、7.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