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纺主业稳健增长,利润端有所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10月20日,富安娜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业绩平稳增长。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14.60%;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20.84%;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同比增长21.43%。

  点评:

  家纺主业稳健增长,利润端有所改善。18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亿元,同比增长6.93%,增速较18H1略有放缓,主要是由于家纺业务从18年下半年开始受行业淡季、宏观经济影响消费放缓等因素所致;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9.13%,单三季度来看,净利润增速显著提升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毛利率较17年同期上升1.96个百分点,以及公司理财及投资收益增加明显所致。

  大家居业务有序开展,业绩贡献有待提升。目前公司美家旗舰店已经开业12家直营店,正逐步完善家居事业部人才培养工作及体系、终端业务操作流程、在终端门店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但家居业务占公司总收入体量较小,18年1-9月收入同比增加约20-30%,目前大家居业务对业绩贡献较小,尚未开始贡献利润。

  财务状况良好,毛利率略有提升。18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状况较为良好,毛利率净利率维持稳定健康水平,其中毛利率同比提升0.98个百分点至50.56%;净利率同比提升0.85个百分点至16.49%。公司费用率方面:18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2.39个百分点至33.20%,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0.96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是由于大家居业务开店费用导致,管理费用率提升主要是由于股票期权费用增加以及业绩奖励导致。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91、6.70、7.58亿元,按照最新股本计算,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8元、0.77元和0.87元。我们看好公司未来能够继续通过研发增加床上用品新品类、加快大家居业务布局、深化线下渠道拓宽等方式实现盈利增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看好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中高端家纺行业回暖及经销商持股给公司带来的利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同业竞争加剧,大家居业务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