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毛利率,汽车照明砥砺前行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38亿元(13.89%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3亿元(35.84%YoY),每股收益0.49元。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毛利率: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38亿元(13.89%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3亿元(35.84%YoY),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69%和11.90%,前三季度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3.04pct,净利率比去年增加1.76pct,主要是产品结构的变化:一方面是互联网车主服务产品占比提升,且毛利率高于平均产品毛利率15pct;另一方面是公司并购谊善车灯后,LED汽车类产品营收占比提升,毛利率高于平均产品毛利率5pct,业绩符合预期。就三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收10.13亿元(6.20%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9亿元(40.47%YoY),三季度单季的营收增速低于前两个季度(Q1和Q2分别为26.24%、12.59%),我们认为在经济下行趋势中,受到LED下游需求放缓的影响所致。

  金舵投资战略持股落地,精细化管理改善现金流: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精益生产管理、江西LED封装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公司LED封装业务产品综合良率达到95%以上,根据GGLED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大陆LED封装产值达到87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LED封装产值规模将达1288亿元。在国内市场,封装大厂持续产能扩张,而中小企业在品牌、资金、技术、规模、产能处于劣势,部分技术落后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且鸿利在上游原材料支架等基本实现自产,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5.14亿元,同比增长387.90%,现金流大幅改善。费用端控制较好,期间费用率(包含研发费用)稳定在11%左右。目前,金舵持有1.7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4.09%,公司发展战略不变且可以获得金舵投资的资金支持。

  汽车照明砥砺前行,前景值得期待:LED车灯趋势明朗,预计至2020年LED车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45亿元。公司先后收购佛达信号和谊善车灯,其中佛达信号主要生产和销售校车灯和信号灯,90%以上销往国外,服务的品牌主要有海拉、博世、江淮校车、纳威司达等。谊善车灯主要产品包括前组合灯、后组合灯、内饰灯等,现配套的优质客户主要有吉利集团、长城汽车、长丰猎豹、上汽依维柯、长安汽车、中国一汽、北汽集团等,同时大力开发新客户,成为吉利博越车型前大灯的重要供货商,从今年下半年批量供货。且公司LED封装的车规级认证获得通过,有望实现从LED的封装到后端的模组一体化布局,并伴随公司车大灯业务逐步放量,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动力。

  投资策略: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仍然提升了LED封装的毛利率,并保持净利润高速增长。公司通过并购佛达信号和谊善车灯布局汽车照明领域,随着LED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公司所作的铺垫将逐步转化为利润。公司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并在报告期获得了较多研发成果,有利于维护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我们维持此前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2/5.91/7.48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3/0.83/1.05元,对应PE为12/9/7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