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家纺行业低迷期,精耕细作管理优势显现
内容摘要
  收入增速回落可归因于线上、线下的共同回调所致。2018Q3线下增速预计接近10%,主要由于三季度相对偏淡,公司持续进行门店系统铺设以及柜台整顿所致。就同店增长情况而言,同店保持低速增长的趋势且加盟表现略好于直营。自从2018年10月以来,终端零售端反馈状况良好,线下增速已提升至20%左右。就线上增长情况而言,2018Q3线上增速表现乏力,主要系受各大电商平台流量增速整体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预计2018Q3线上同比增速为3%-4%,增幅显著放缓。

  毛利率、净利率均呈现小幅提升的趋势,主要受益于提价、销售结构的改善及所得税税率的降低。2018Q3公司的毛利率为50.38%,净利率为17.15%,相较于2017Q3同比分别提升了1.92pct和2.95pct,2018Q3对应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6.16%、5.76%和0.34%,相较于2017Q3分别提升了2.23pct、下降了0.95pct和提升了0.44pct,期间费用率总体提升了1.72pct。但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综合理财收益的增加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降,实际净利率仍提升了2.95pct。毛利率提升显著的原因主要为公司提价5%以及高毛利率的线下占比超过线上所致。由此可见,富安娜在家纺行业的下行期,仍维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及较高的渠道经营管理质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消费疲软、地产周期全面收缩从而使得家纺行业线上、线下增速均呈现下滑趋势。富安娜在家纺行业中仍属于经营管理水平高、盈利状况好、费用管控能力强、品牌效应强的头部品牌。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的EPS分别为0.67元、0.76元、0.89元,对应的PE分别为10.89倍、9.69倍、8.23倍,因业绩估值比相对合理,继续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