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收入同增56%,销售费用率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2.83亿元,同增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增29.9%。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50%。

  收入持续高增长,销售费用率环比改善

  单Q3来看公司收入同增61%,继Q1、Q2的63%、45%继续高增长,连续八个季度收入同增超过35%。公司自2015年底开始渠道建设带来销售费用率显著上升,按照公司经营节奏及招聘计划,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在当年Q3会显著高于前两个季度,Q4受益于收入的集中确认逐渐回落。但2018Q1-Q3公司单季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3.06%、22.68%、21.47%逐季改善,预计公司渠道建设接近尾声费用率拐点临近。Q3管理费用率24.2%环比Q2的27.5%亦有所改善。

  高管增持彰显信心,长短逻辑兼备的战略标的

  此前公司公告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全部9名高管计划自三季报发布次日起增持公司股票合计不低于人民币2500万元,彰显管理层的态度和信心。作为国内在AI领域持续坚守和投入的龙头企业,在保持核心技术领先的同时,公司平台+赛道的战略持续推进,教育、司法、消费者等核心赛道近年均取得亮眼增长,驱动公司收入高速增长。开放平台开发者、日均调用次数等数据翻倍增长,大幅降低创业者技术门槛,为生态打造奠定坚实基础。随着人员高速扩张结束,费用率将迎来改善,带来业绩的显著弹性。而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语音交互将成为核心的交互手段之一,公司在行业深耕积累的经验和领先优势,开放平台打造的生态基础,多点开花将直接受益。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增发摊薄的影响,维持公司2018-2020年对应EPS分别为0.31、0.57、1.13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智课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的风险,费用率持续较高的风险,市场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