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规模继续迅猛扩张,持续高投入仍压制利润释放
内容摘要
  营收维持高增长,盈利能力平稳: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收52.8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6.00%,收入端延续年初以来的高增态势。单季度看,Q3单季收入增速重新回到略大于60%的高水平,显著高于二季度的45.43%,预计全年收入增速无忧。盈利能力来看,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8.83%,相比上半年49.91%和去年同期49.66%均略有下滑,但考虑到收入规模的迅猛扩张,公司展现出的盈利能力依然平稳。

  投入加大致费用高增,非经常性收益缓解利润压力:年初以来,公司持续加大人员、研发及市场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体现在费用方面,前三季度销售、研发费用分别增长68.75%、69.45%,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但相比于上半年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增长达到55.12%,与营收增速大致相同。主要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2.7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79.75%,业绩表现明显受到压制。不过,由于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明显增加,以及资产处置收益明显增加,非经常损益利润贡献达到1.9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1.47亿元,利润压力得以显著缓解,最终录得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9.94%。

  非公开发行获核准,高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近期事件方面,2018年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发审委核准。根据调整后的融资计划,公司拟募资金额调整为不超过34.735亿元,除补流资金需求相比原方案减少1.265亿元,其他项目的资金需求与原方案相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大AI领域投入,以及销售、服务体系建设。此外,近期公司还相继发布了董监高取消股份减持以及高管增持股份的计划。根据公司公告,董事长、总裁刘庆峰拟增持不低于1200万元公司股份,其他多名高管也计划增持1300万元公司股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高管增持计划或将为公司股价提供一定的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从年初至今的经营状况来看,公司收入规模扩张迅猛,但人员大幅增加和高投入对利润释放形成了明显的压制。尽管招聘基本就绪将适度缓解Q4的费用端压力,但全年扣非净利润仍大概率承压;不过,由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使得非经常性收益大幅增加,全年净利润指标依然有望维持不错的增长。暂不考虑尚未成行的非公开股票发行影响,根据三季报,我们对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进行了适度的调整,预计三年EPS分别为0.28(-0.02)、0.41(-0.03)、0.64(-0.01)元,对应10月23日收盘价(23.29元)的P/E分别为82.8x/56.2x/36.5x。公司AI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也是A股中的AI龙头标的,当前正处于迅猛扩张期,尽管投入加大导致利润承压,且来自巨头及独角兽的竞争激烈,但AI产业前景值得看好,我们认为公司的商业化努力也将在未来的AI领域换来一席之地,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