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延续高速增长趋势,产能逐步释放大幅改善现金流
内容摘要
  三季度持续高速增长,管理能力提升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营收/归母净利润达到18.33/1.61亿元、同比增长30%/61%;受益于前期布局的实验室逐步进入收获期和内部经营效率提升,三季度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32%/83%,扣非后增速达到81%,净利率达到15.37%(+4.48pct)。随着集团经营效率的改善和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我们看好公司在检测市场化浪潮中强者恒强,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28.78/38.25/50.5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0/3.65/4.84亿元,复合增速约53%,维持“推荐”评级。

  前期布局逐步进入收获期,产能逐步释放大幅改善现金流

  公司2016-2017年新建大量实验室,今年逐步进入收获期,加之人员工资、固定资产摊销等刚性成本占比较高,产能利用率稳定提升也将大幅提高利润率,继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净利率提升35%/108%/4.21pct后,三季度分别提升32%/83%/4.48pct,保持良好态势。此外,2018H1由于新增实验室产能释放有限但员工薪酬增长较快导致现金流下滑,三季度随着业务正式开展,现金流大幅改善,单三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2.54亿元(+121%)、前三季度2.68亿元(+91%),均大幅高于净利润,仍体现出较强的现金制造能力。

  战略调整执行到位,降本增效效果初现,员工持股彰显未来信心:

  公司2018年开始放缓资本进度、推行精细化管理、突出利润导向,报告期内资本支出3.53亿元(-23%)、单三季度支出1亿元(-51%),支付员工薪酬7.65亿元(+24%)、单三季度2.50亿元(+18%)(均明显低于营收增速),证明公司在逐步执行降本增效的战略。改善效果从二季度开始逐渐显现,三季度也延续了提升趋势,单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6.26%(-1.01pct)、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率为14.42%(-0.19pct)、净利润率为15.37%(+4.48pct)、ROE为4.32%(+1.82pct)。

  报告期内,公司公告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部分高管、业务骨干等(不超过22人)计划最多认购2200万元公司股份,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度较慢,并购整合的不确定性,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