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期待网络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圆通速递披露2018年3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23亿元,同比增长44.74%;实现归母净利润12.54亿元,同比增长18.53%;实现扣非净利润12.05亿元,同比增长21.52%。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收入65.57亿元,同比增40.83%,实现归母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23.9%。

  三季度单量增速修复,与货代业务一同带动收入上行

  根据公司所披露的高频数据,三季度单季公司总共实现业务量16.3亿件,较去年3Q的12.34亿件增长32%。快递收入方面,按月度数据累计,7-9月快递收入达到53.23亿元,单季同比增19.37%,收入增速低于业务量增速的原因部分与单价口径变化有关。公司快递业务累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53.64亿,与营业收入之间的差距主要为圆通国际的货代业务收入、仓储、其他等业务,其中最重要的圆通国际在1H2018实现15.84亿元营收。

  毛利率与上半年持平

  公司三季度综合毛利率13.1%,与上半年整体持平,同比略减少0.13个百分点,基本稳定,而8.59亿毛利额同比增长39.4%,较去年同期增加2.43亿。考虑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较去年增长1.15亿,公司单季度营业利润与净利润的增幅分别缩小至25.5%与23.9%。

  单季度研发费用4485万,预计18全年力度远超17年

  三季度公司披露单季度研发费用金额4485万,前三季度累计已经过亿,已经超过去年8529万的投入金额。快递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在路由规划、操作节点、转运中心、加盟商管理等方面,如果运用得当,能够对网络和单位成本起到较快的改善效果。

  网络改善与优化正在进行

  公司今年加强了对于网络的优化,其中重点在于对核心资产的把握以及对加盟商的扶持管理。如半年报中披露的,转运中心改造(增加自动化分拣设备,提升人员效率)、提升自有运输车辆比例等,随着下半年旺季来临产能紧张的局面出现,我们认为公司对核心资产的把握力度将持续加强。

  投资建议

  公司对网络和加盟商管理的改善路径较为清晰,考虑行业竞争可能会带来单价压力,我们将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从22.2与26.0亿调整为20.7与23.5亿;业务层面我们认为公司存在继续向好可能,公司快递包裹量同比增速当前已略超行业、毛利额整体稳定,叠加货代业务转好,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不变。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低于预期;快递竞争格局恶化;公司网络改善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