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业务快速成长动力电池蓄势待发,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凸显长期成长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欣旺达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06亿元,同比增长45.03%,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37.92%,扣非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41.96%。

  三季度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盈利质量提升。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55.69%,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73.11%,扣非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85.18%,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快速成长,显示盈利能力提高。报告期内,第三季度毛利率13.19%,同比下降0.08pct,环比提升0.14pct,第三季度净利率3.79%,同比提升0.26%,环比提升0.6%,净利率提升,公司内在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在手机销量下滑、动力电池前期投入大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增长,业绩表现亮眼。

  现金流大幅改善,存货增大布局四季度旺季。公司前三季度产生的现金流净额8.09亿元,同比增加405.59%,今年以来Q1至Q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82亿元/2.43亿元/3.85亿元,现金流持续变好,主要是公司优化客户结构,加强现金流管理。报告期内,公司存货41.21亿元,同比增加91.76%,主要是公司加大原材料采购备货四季度旺季,公司业务持续呈现供销两旺的局面。

  研发费用率持续加大,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增加明显,持续扩产动力电池。第三季度,研发费用支出3.54亿元,研发费用率6.42%,高于2017/2016年的4.6%/3.8%,表明公司研发投入加大。报告期内,固定资产23.73亿元,相比年初增加2.77亿元,在建工程13.2亿元,环比Q2增加1.43亿元,主要是动力电池电芯、消费电池电芯的投产,消费电池电芯已经通过HOV认证,动力电池电芯有望明年贡献业绩。

  消费电池、智能硬件表现抢眼,实现高速增长。消费电池主要包括手机电池、笔记本电池,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背景下消费电池仍实现了逆市增长,难能可贵。手机电池方面,双电芯、单电池容量持续提升的情况下,单机ASP提升是公司手机电池的成长逻辑;未来5G、3DSensing应用渗透率提升将增大手机功耗,电池容量提升是长期趋势,公司手机电池空间提升仍有空间;笔记本电池方面,进入主流笔记本厂商,未来份额有望持续扩大;智能硬件领域,公司进入小米、大疆供应链,主要产品有扫地机器人,电子笔,无人机等产品,在物联网兴起的背景下,智能硬件领域空间广阔,公司智能硬件领域大有可为。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18-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56/11.91/18.07亿元,EPS分别为0.59/0.92/1.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66/8.66/5.7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笔记本电脑电池需求不及预期,智能硬件设备增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