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延续高增长,继续看好片仔癀后续渠道拓展和销量增长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收入增长30.65%,净利润增长36.35%

  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收入35.86亿元,同比增长30.65%;归母净利润9.20亿元,同比增长36.35%;归母扣非后净利润为9.05亿元,同比增长39.50%,其中Q3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19.17%;归母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25.22%,整体经营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公司经营净现金流1.10亿元,同比下滑84.44%,主要是管理层认为有能力和意图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不在现金流量表上作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列示所致。整体上看,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公司渠道的继续开拓,“一核两翼”战略持续推进,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有望延续。

  工业商业均实现快速的增长,片仔癀保持良好增长速度

  分版块看:医药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长28.49%,毛利率下降2.21%至80.28%;代表核心片仔癀品种的肝病用药收入14.16亿元,同比增长32.04%,由于上游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因素,整体毛利率下滑3.44%至83.29%。我们测算片仔癀折合锭剂量增长超过28%,销量增长是片仔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2018Q3单季度肝病用药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7.37%,我们估计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季节性控货影响,预计四季度增速有望回升。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继续深入渠道建设和拓展,加强终端营销,片仔癀销量后续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将继续推进片仔癀体验馆布局,大力拓展京津冀、长三角、两湖市场,推动片仔癀从南向北、从东向西提升全国覆盖面以促进增量;同时今年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根据公司官网,海外及港澳地区首间片仔癀国药堂于3月底在香港九龙隆重开幕,公司过去几年海外市场销售相对平稳,未来在营销渠道拓展下有望重拾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境外地区收入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6.91%;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片仔癀的市场宣传和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知晓率,为销售持续增长奠定品牌基础。

  日化业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38.39%。预计化妆品公司延续良好发展势头;片仔癀家化主要销售片仔癀牙膏系列继续实现可观的增长。作为“一核两翼”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日化后续将持续在渠道拓展和营销推广方面进一步发力,为公司培育新的业绩贡献来源。

  医药商业收入17.46亿元,同比增长30.79%,主要是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合并)销售增长所致,工商协同值得期待,商业毛利率大幅提升2.57%至9.68%,实现了良好规模效益,为单季度公司业绩的增长做了明显的贡献。

  缺性价值品种,维持“增持评级”

  基于公司季节环比经营趋势整体销售策略,我们小幅下调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至1.85、2.43、3.15元(分别变化-2.38%/-4.43%/-7.66%)对应PE分别为44、34、26倍,片仔癀是少有的中药稀缺价值品种,看好片仔癀持续增长以及公司“一核两翼”战略前景,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片仔癀营销拓展进度低于预期,“一核两翼”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