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金理财行业专刊
内容摘要
  高端芯片制造极端复杂艰难。芯片制造则包括晶圆和制程等环节,同样是极端高科技的工艺技术。一、晶圆(wafer),晶圆是制造各式电脑芯片的基础,是建造芯片的地基,芯片制造的基板。晶圆首先要经过纯化,再经过拉制。纯化分成两个阶段,第一步是冶金级纯化,此过程主要是加入碳,以氧化还原的方式,将氧化硅转换成98%以上纯度的硅。然后采用西门子制程(Siemensprocess)作纯化,这将获得半导体制程所需的高纯度多晶硅。接着,就是拉晶的步骤。首先,将前面所获得的高纯度多晶硅融化,形成液态的硅。之后,以单晶的硅种(seed)和液体表面接触,一边旋转一边缓慢的向上拉起。尺寸愈大时,拉晶对速度与温度的要求就更高,因此要做出高品质12寸晶圆的难度就比8寸晶圆还来得高;二、制程,获得晶圆柱之后就是对晶圆进行切片,再在晶圆薄片上进行制程,而制程工艺比晶圆拉制更加繁难,主要经过金属溅镀、涂布光阻、蚀刻技术、光阻去除等工序。芯片制程产品精度极度依赖于光刻机、蚀刻机等尖端设备,尤其光刻机目前基本已经被荷兰ASML公司垄断,最新型号也是对华禁运设备,进行20纳米以内的IC制程必须使用最尖端光刻机。目前世界上拥有20纳米以内制程工艺的仅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三家,均为ASML股东,拥有优先提货权。

  重点关注公司:江丰电子、三安光电、北斗星通、阿石创、晶方科技、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兆易创新、汇顶科技、通富微电、兆易创新、景嘉微、士兰微、北京君正、汇顶科技、长电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