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隆订单三季度确认收入,毛利率影响有限
内容摘要
  银隆订单确认收入,市场一大疑虑解除: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96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归母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长96.4%。三季度单季营收12.56亿元,同比增长195%,主要为确认银隆16.46亿元订单。银隆订单金额有一定下调,三季度单季毛利率35%,环比下滑1.1pct,影响较小。另外三季报披露,泰坦与银隆剩余订单已在10月全部确认收入,解除了市场对公司的一大疑虑,未来承兑转现将带来充沛现金流。公司下半年以来先后签订泰能5.36亿元整线合同,以及CATL卷绕、化成、容量机等9.15亿元合同。预计今年CATL与时代上汽仍有规模招标,公司四季度或还有大订单落地。

  顺应汽车电动化趋势,公司客户资源优势突出:电动车市场已由政策推动转向消费拉动,EV乘用车增势喜人。今年前三季度电动汽车锂电装机量29.5GWh,同比大幅增长91.7%;其中EV乘用车装机量16.1GWh,增幅116.1%,占总装机量的54.4%,已成为锂电装机量增长最大动力。另外从锂电池厂家集中度看,CATL前三季度装机量12.1GWh占据41.1%份额,比亚迪7GWh占据23.9%份额,两者合计达65%市占率。先导在锂电设备中段和后段深度绑定CATL,具有显著的客户资源优势;比亚迪在锂电设备投入目前以进口品牌为主,公司作为国产锂电设备高端品牌在进口替代的进程中占据有利位置。

  投资建议:考虑到银隆订单金额下调对整体收入和毛利率的影响,我们小幅下调公司业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70亿元、53.09亿元、70.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8亿元、12.03亿元、16.69亿元;EPS分别为0.94元、1.36元、1.89元,对应2019年动态市盈率18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致销量未达预期,锂电生厂商扩产未达预期,成本压力传导致毛利率下滑,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