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环比提升,项目化推进创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2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0.9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21.93%,每股收益为0.43元。

  投资要点:

  子公司业绩恢复,符合预期。Q3单季度归母净利为7634万元,扣非增速为104.62%,扣非高增长主要是先强药业等业绩波动导致2017年业绩的基数较低,2018年已经逐步恢复。公司整体前3季度业归母净利增速为10.93%,符合我们预期,同时预告全年业绩增速为0~20%。母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复方血栓通胶囊与脑栓通胶囊两个品种,目前医院市场端销售较为稳定,公司主要通过加大与国内大型连锁药店深度合作,增加OTC渠道的增量。

  项目化推进创新布局。为加快公司创新药研发步伐,同时减少新药研发的不确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采用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公司将已经获得临床批文的5个1类新药评估作价,出资设立科创公司,公司持股92.50%。以科创公司为平台,公司可引进外部投资,减少风险,也可以吸引专业人才,完善激励。

  创新时代红利,弯道超车也有可能。公司目前在研的品种主要在1期临床阶段,但充分利用目前创新药的优先评审制度,可大幅缩短临床的周期。公司目前研发的ZSP1273为RNA聚合酶抑制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由于目前流感病发病率高,而且治疗观察的周期短,大约3周时间,考虑到目前仅有磷酸奥司他韦一个有效药物,耐药性等问题出现,临床治疗亟需新靶点新药物,若ZSP1273二期效果显著,有望申请提前上市。我们预计研发周期可能2~3年完成,最快2019年有望出结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短期业绩平稳,创新落地有望带来估值的弹性。预计公司业绩保持平稳趋势,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7、0.64、0.69元,对应PE为14、13、12倍。公司目前处于由传统中药企业向创新药企业转型阶段,短期业绩平稳,长期有众多在研创新品种做支撑,若ZSP1273等创新药能顺利快速上市,将充分证明公司研发模式,带动公司估值的提升,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