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调务实,5G时代再进阶
内容摘要
  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市值高增长,有望追赶四大设备商:2003-2017年间,烽火通信营业收入增长约16倍、归母净利润增长约32倍。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持续而稳健的成长。营收、归母净利润在2003-2017年间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1.7%、28%,归母净利润增长更为明显。公司自2004年之后,营收一直保持增长趋势,持续加速追赶。虽然公司与四大设备商相比,在营收和利润规模上落后较多,但其增长速度毫不逊色,势头良好。2017年公司营收增长21.28%,表现优于同期四大设备商。

  光通信业务增长稳健、市场份额一直提升,是公司成长之基:公司立足于光通信,主营业务分为三部分: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及电缆和数据网络产品。近年公司各项业务收入结构基本稳定,其中通信系统目前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约占62.67%,公司OTN/PTN/PON等光通信业务增长稳健,依托于优异的服务质量和技术实力,在2/3/4G时期份额一直提升。光通信、光纤光缆以及烽火星空等业务的良好发展,共同构筑了公司业绩的稳健成长。

  5G时期公司光通信业务确定受益,ICT业务和海外市场的增长可期:5G移动承载传输设备将面临更新换代,我们认为公司凭借持续提升的产品技术实力,市场格局将可能有所提升,网络带宽需求的增长也必将拉动传输设备的增长。公司已具备了较完整的“云网融合”ICT能力,未来ICT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力。同时海外业务受益于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持续重点投入,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未来5G产业发展的核心设备供应商地位,公司增长潜力较大,产业链占据价值不断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0.85元、1.00元、1.26元,对应PE为33、28、22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运营商收入端持续承压,被迫削减建网规模或者向上游压价。2、国家对5G、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扶持政策减弱,运营商部署5G/NB网络意愿减弱,进度不及预期。3、5G标准化和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单价大幅提升,商用部署时间推迟。4、海外通信设备商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超预期,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导致国内厂商市场份额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