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安全边际高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在10月23日下午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3.94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母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21.81%;18Q3实现营业总收入45.44亿元,同比增长23.63%;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20.24%。

  点评:

  三季度业绩实现平稳增长,内外销市场双成长。公司业绩能够克服行业逆境实现平稳增长,主要原因是,首先,相对于大厨电,地产对公司业务(炊具和厨房小家电)影响较少,目前我国小家电普及率较低(户均不足10件),而发达国家户均普遍拥有20-30件,增长空间大。中怡康显示,2018年1-9月厨房烹饪类和水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5.6%和21.6%,均价分别增长3.6%和16.4%,因此公司凭借优势市场地位实现了较快内销增速。其次,公司研发拓展系列产品(炊具、小家电常规品类、厨房大电、生活家居品),其产品线越来越齐全,炊具领域龙头地位日益巩固,新品厨房工具增长迅速;生活家居品类表现亮眼,2018年1-9月,电熨斗线上线零售额分别增长117%和55%,煮水线上零售额增长77%,市占率追赶美的,常规小家电如电饭煲线上零售额增长34%。此外,此前收购赛博电器整合母公司SEB的非厨房产品业务,后续出口订单转移促进公司外销快速增长。内外销市场的快速成长让公司实现平稳增长。

  投资、回购、分红彰显未来信心。公司10月22日投资设立苏泊尔厨卫电器子公司,拟购置137亩土地建设厨卫电器研发制造基地,扩充厨卫电器产能。公司自2004上市以来每年分红,累计分红超31亿元,累计分红率39.4%,分红预期极强,2018年公司首次实施半年度分红方案,每十股派现金红利4.6元,合计派发现金股利3.78亿元;此外,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在9月5日通过董事会会议,拟以平均成本不超过46.18元/股回购不超过总股本2%的股票,回购金额最高可达约7.6亿元。大额回购与分红花费公司现金超10亿,彰显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0.21%和8.24%,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65个百分点和降低0.3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下降0.79个百分点,若加上研发费用,则提高0.77个百分点;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29.24%,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给予推荐评级。苏泊尔作为国内小家电龙头,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国内市场着重提高三四级市场网点的竞争能力,并承接SEB出口订单转移,预计2018全年收入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98元、2.34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21倍。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