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连获圆支二连疫苗等三证书,研发能力奠定潜力产品先发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获得三产品的新兽药注册证书: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灭活疫苗(rVP2蛋白)、猪圆环病毒2型、猪肺炎支原体二联灭活疫苗(SH株+HN0613株)、猪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NJ株)。

  我们认为:

  此次三证书中,圆环支原体二联疫苗是最大看点,有望在规模化猪场中率先推广:根据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统计,样本中猪圆环病毒2型、猪肺炎支原体交叉感染率达到35.5%,交叉感染后导致的猪呼吸道疾病综合征(PRDC)是威胁规模化猪场最为突出的问题。2014-16年国内企业圆环疫苗市场销售额分为5.85/6.75/6.82亿元(不包括勃林格等国外厂商),二联疫苗替代市场广阔。

  公司圆环支原体二连疫苗率先推出,先发优势明显:公司产品上市前,圆环支原体二联疫苗在国内市场尚为空白,先发卡位优势明显。从产品特点来看,(1)一针两防,瞄准市场痛点,能显著减少免疫工作量和成本,减少动物应激,增加经济收益;(2)工艺、佐剂上实现突破,毒株上针对流行毒株,免疫力强。我们预计公司圆支二联疫苗19年有望实现收入5000万元。

  研发实力逐步转化为新品,技术转让拓宽收入途径:我们推荐公司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基因工程技术、多联多价技术、反向遗传技术、大肠杆菌表达平台等研发平台上的领先优势,此次连获三张新兽药注册证书进一步凸显其转化能力。从公司历年研发转化来看,除了自身商品化生产外,产品授权还可以转让,获得一次性知识产权转让利润和未来销售收入一定比例的额外收入。我们预计圆支等新兽药证书今年有望为公司增厚收入(即利润)1500万。从未来管线及成长空间来看,公司后续伪狂犬疫苗、圆副二联、口蹄疫苗等新品梯队丰富,在未来将逐步成为公司成长的推动力。

  三季报预计:考虑到非洲猪瘟及猪价拖慢生猪补影响猪苗推广需求,我们略微下调猪苗产品收入的预计增速,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圆环产品收入有望达到1亿,化药预计三季报同比约10%左右增长,禽苗三季度增速有望达到30%左右增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研发和创新力是决定估值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国内动保企业多以生产型企业去估值,而国外动保企业多以研发型企业去给估值,我们认为这是导致国外动保企业估值中枢40倍以上,而国内仅25倍以下原因之一。考虑到非洲猪瘟拖慢生猪补栏进度,对疫苗市场推广有一定负面影响,我们将公司18/19/20年业绩预期由2.3/3.3/4.3亿元调整为1.9/2.8/3.8亿元,同比增长66.0%/49.8%/33.3%,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批文获批进度不达预期,疫苗销量不达预期,知识产权转让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