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科研实力雄厚助推高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2.49亿元,同比增长8.60%,归母净利润2146.42万元,同比增长34.93%,扣非后净利润1100.91万元,同比增长35.89%。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收8.33亿元,同比增长29.81%,扣非后净利润5366.56万元,同比增长140.37%。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科研实力雄厚助推高成长。公司是空间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空间信息装备和业务的研发及推广应用。2018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增长8.60%,扣非后净利润1100.91万元,同比增长35.89%。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收8.33亿元,同比增长29.81%,扣非后净利润5366.56万元,同比增长140.37%。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期下降,主要是费用增加导致,期间费用方面,本期管理费用4032.22万元,较上期增长25.08%,财务费用20.20万元,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较去年同期增加332万元,增幅546.32%,主要是由银行贷款利息增加所致,本期研发费用2910.42万元,较上期增长24.68%。公司重视研发投入,作为我国技术领先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团,目前已掌握了高精度定位、北斗星基地基融合增强系统、高精度惯导等多个自主关键技术,公司营收稳步增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公司于2018年10月24日在北京参加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UNDP”)驻华代表处举办的“科技助力减灾——‘一带一路’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并与UNDP驻华代表处签订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展执行“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服务协作项目。本次与UNDP的合作,有利于打造“中海达”国际化品牌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领域的应用、覆盖和推广,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是空间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科研实力雄厚,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注于空间信息装备和业务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公司作为北斗+精准位置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行业领导者,核心业务北斗+精准定位装备的销售收入增速较快,主营产品卫星导航接收机(RTK)的销量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同比销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充分体现了公司优秀的产品性价比以及完善的国内外销售网络这两大市场竞争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投资并购,目前围绕空间信息数据为核心,形成了数据采集装备、数据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目前,公司在高精度北斗射频芯片、高精度北斗碟状天线、“全球精度”星基增强系统等产品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公司注重研发投入,为毛利率提升带来积极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在空间信息产业链领域技术优势突出,科研成果的实际运用令人瞩目。

  降低产品成本拓展无人驾驶业务,自主研发产品北斗高精度导航射频芯片“恒星一号”实现小批量应用,预计2019年完成规模化应用。“恒星一号”是国内首款投入实际应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高精度导航芯片,可实现对全球所有卫星导航星座的全频带兼容。该芯片采用了高度集成化设计,一定程度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进口替代,有利于降低卫星导航终端产品成本,提升公司净利率和市场竞争力。“恒星一号”射频芯片目前正投入小批量应用,预计在2019年实现在自主北斗高精度板卡及无人机高精度导航模块上的规模化应用。“恒星一号”除了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推广应用外,该芯片还将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领域拓展。新发布的GNSS碟状天线已与公司最新的机载型GNSS接收机进行集成并成功应用于菜鸟物流ET实验室最新发布的“G+无人快递车”上,帮助无人车高效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快速精准定位和导航。北斗+行业应用软件及方案集成销售收入同比增幅228.98%,北斗+时空数据销售收入同比增幅324.95%,为实现全年业务大幅增长奠定了基础。我们认为,新研发产品的逐步投入使用会为公司业绩带来持续积极影响。

  股权激励完成,未来持续稳健增长可期。2018年3月,公司发布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截至本报告发布,公司已完成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授予股票期权合计1,979万股,授予激励对象共481名,授权日为2018年5月4日。员工持股将有利于打造富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从而为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蓄力。中海达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公司,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对核心员工实施包括奖金、股权、期权等多元化、多层次的激励方式,可以使激励对象和公司的战略目标一致,促进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大力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4.41/20.22/28.43亿元,同比增长41.2%/40.3%/40.6%;实现归母净利润1.22/1.64/2.29亿元,同比增长81.37%/34.94%/39.34%,对应18-20年EPS为0.27/0.37/0.5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投资并购进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规模化投用不及预期,无人驾驶等新业务领域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