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5.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7.6%;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亿元,同比增长249.9%。

  业绩符合预期,内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8.2%和45.1%,业绩符合预期。分季度看:公司2018Q1-3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0.6%、49.5%和32.5%,第三季度收入下滑主要系2017Q3长春金泽瑞已经开始并表所致,扣除影响,我们估算内生增速在25%左右。2018Q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0.0%、39.4%和38.6%,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从盈利能力上看,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约0.5pp,主要系并表的代理业务增加所致。从期间费用率看:公司经营效率有所改善,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70pp,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40pp,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1.2pp,合计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6pp。

  精益管理和规模效益下,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公司在经营性现金净额方面,改善非常明显,主要系公司加强了库存总量控制和应收账款管理,及时催款,并实施了有效的奖惩考核机制,使得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我们认为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已达到一个较稳定、可持续的状态。另一方面,公司收入规模已位列国内企业前茅,依托庞大的下游客户网络,公司从上游供应商获得的信用期限和额度大幅增加,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前三季度达6.8亿元,同比增幅达90.6%,远超收入增速,即公司的平台价值凸显,我们看好公司的平台价值。

  盈利预测与评级。不考虑并表和增发,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5元、0.77元、1.00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分别为14倍、10倍和8倍。考虑到行业趋势,公司龙头地位以及未来持续的外延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扩张进度或低于预期、营运资金或存在短缺风险、并购标的业绩或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