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略低于预期,新产品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收入57.6亿元(同比+5%),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11%),扣非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16%);18Q3实现收入15.9亿元(同比-11%),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24%),扣非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24%),经营情况略低于预期。

  收入:新产品上市时间推迟影响收入增长,未来产品结构提升可期。公司18Q3收入规模同比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新产品五星六个核桃上市时间推迟,与此同时常温酸奶、高端白奶等竞品市场投入力度较大对公司现有产品销售有一定影响。分区域来看,18Q3华东、华中、西南、华北地区的同比增长约为-25%、-5%、-14%、2%,华东和西南市场规模下滑较明显,华北优势市场仍旧保持稳定增长。分渠道来看,经销渠道同比下滑12%,在电商渠道高速增长的拉动下,18Q3直销部分同比增长36%。新产品五星六个核桃预计将于11月份上市,预计明年销售占比为30%左右,未来随着新产品的上市、公司全渠道布局的逐渐完善,其收入规模有望恢复增长。

  盈利:产品结构提升+核桃仁价格下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率30.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18Q3实现净利率2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单季度呈现阶段性波动:1、毛利率:18Q3公司实现毛利率50.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1)毛利率较高的精品型核桃乳收入占比逐渐提高;(2)原材料中核桃仁价格同比略有下降,马口铁价格同比波动不大。2、费用率:(1)销售费用率:18Q3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广告费用大部分集中计入一季度,2018年的广告费用全年均摊,造成单季度费用率波动较大,预计全年广告费用率同比持平。(2)管理费用率:18Q3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为研发投入加大所致。随着公司新产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公司Q3业绩略低于预期,略微调整2018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5%、14%、1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5%、12%。考虑到公司是核桃乳领域龙头企业,且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新产品表现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