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业绩点评:报表范围变更推高营收无人机助力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南洋科技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83%

  10月24日晚间,南洋科技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232.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

  膜业务纳入统计提升营收毛利率降低影响净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提升,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7年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后,膜业务开始纳入报表统计范围。根据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公司膜业务的营收占比达到73.28%。不过,膜业务纳入统计虽然推高了公司营收数据,但膜业务毛利率为17.56%,而航空航天制品毛利率则高达41.04%,膜业务纳入统计反而压低了公司总体毛利率。因此,在营收大幅增长并未能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净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更名“航天彩虹”重新启航无人机助力快速增长

  10月15日南洋科技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达成决议,拟将公司中文名更为“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航天彩虹”。公司的更名计划已在9月11日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公司之前已注入航天科技集团11院下属的彩虹系列无人机资产,该系列无人机已成为我国军贸领域的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已成功出口埃及、沙特、伊拉克、卡塔尔等多个国家,并在中东地区参与了上千次实战,获得用户广泛认可。目前,彩虹系列无人机在手订单饱满,报告期内由于无人机项目货款未结算导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8.23%,随着四季度相关产品收入获得确认,公司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

  投资策略

  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56元和0.67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无人机交付进度不及预期,膜业务发展不及预期